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楼市政国策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怎么评价最近吓死人的两个楼市调控政策?

楼市政国策 2017-05-23 11:03:55

政国策

树欲静而风不止!楼市调控一直都是 ing,并且,最近冒出来不少吓人的消息。

比如,河北保定现最严住宅限售:拿到产证后10年内不能卖

上海商住房大整治政策落地,商住房历史将终结

是不是这么回事?这是要把房地产往死里整吗?

之前4月13号,政国策发了一篇《武汉如果限售,楼市会熄火吗?》,着重说了限售的妙处,认为值得推广。未曾想,1个多月后,武汉岿然不动,但限售却在神州大地星火燎原,已有近30个城市加入定制套餐。

更夸张的是这两天,河北保定冒出个十年不让卖的政策,国策君扒了一下原文,原来如此:对通过“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双限双竞”模式取得土地后开发建设的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未满10年的,不得买卖。

看来标题党不少,或者一味跟风去了。这里显然指的是限价房用地,带有保障房性质。如果大家不那么健忘的是,以前的经济适用房,不就是要求5年内不得转让吗! 现在大部分城市要求办证2~3年内不得交易,差不多就是5年不让卖,保证一定时间内市场稳定。至于保定,在千年大计雄安新城光环的加持之下,延长到10年,此心可感,此情可念,此理可鉴!

再来看看上海对于商住房的格杀勿论。

2017年5月17日,上海宣布停止公寓式办公项目。同时,明确对已售未交付入住的商办类项目,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功能进行全面整改,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办理过户。

此前的北京也很”暴力“,3月26日出台商住房新政: 商办类项目不能卖给个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买了后也不能作为居住使用,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贷款。

为什么这样?武汉等城市会跟进吗?不可能!因为这与房地产本身关系倒是其次,可能与一线城市的人口管控政策干系更大。

与武汉降低落户门槛、敞开怀抱迎接外来人口不同的是,在北上广地方政府工作规划中,核心城区人口疏解、严控城市人口规模等成为头等大事!

北京提出,2020年全市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上海2020年控制在2500万内。而2016年底,北京、上海常住人口已达2172、2419万人,核心区人口已经严重饱和,怎么办?赶人!说的好听点,向外疏散人口。雄安新城的千年大计也是计划中的一部分!

按照北京上海的成功经验,就是要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清理低端产业,加强租赁管理,控制外来人口数量。

而这无疑让商住房成为焦点,为啥?因为商住房一般具有小面积分割、建筑密度高、位于城市核心区等特点,住宅严控下,这些产品往往成为外来人口购买和租赁的主要对象。

上海住建委也强调:上海部分商业办公项目存在较为严重的擅自改变房屋单元空间分割、私自接通燃气管道等改变房屋使用性质情况,使得房屋结构、消防等存在安全隐患。大概意思就是,商办项目都被违规改成居住用房了,这个不可以。

想想看,在北京上海的核心地段,如此小空间内居住着大密度的外来人口,治安等方面的压力有多大?维稳的压力有多大?这与北京上海的人口管控也是背道而驰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商住房在一线城市遭到无情封杀的命运也就注定了!

举个近点的例子,武汉某大型购物中心附近有个商住项目,不谈规划和配套价格等,只需想象,地方不大的空间扎堆了几千套公寓,如此密集的外来人口聚集小区,物业和片警以后得多操心?片区的治安管理工作压力得有多大?

人口、教育、就业、交通.....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不能承受之重!

国策君想到昨天流传的一张照片,浙江嘉兴土地拍卖,价熔断之后,几十家房企上台抽签碰运气,最后抽中黄色乒乓球的企业似乎已经拥有了全世界:

调控虐我千百遍,我待楼市如初恋!

向不屈不挠勇于挑战自我极限的房地产致敬!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