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重利好叠加 从区域规划与发展解读大光谷

——“大城武汉 居住新标”之光谷区域篇

房天下   2017-05-23 09:16

[摘要] 如今,大光谷区域依托科技与经济的政策扶持,经过8次扩容,现已凭借迅猛的发展成为了“武汉三镇”鼎力格局外的“第四镇”。

编者按:自3月开始,大城武汉•居住新标正式启动,房天下携手中指研究院,从多维度定义、解析居住新标,并将联合房企、各界媒体人士、学者专家,从政策、规划等多个层面阐述新时代住房标准和细则,共同探讨武汉城市价值、居住新标价值等,挖掘好房阵营典范项目。同时,房天下将从大武汉各区域的城市演变、楼市发展等方面勾勒武汉热门区域的完整构图。

>>>点击进入大城武汉·居住新标专题

东湖高新区于1988年创建成立,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高新区,2001年被原国家计委、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中国光谷”。2016年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并获批为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

如今,大光谷区域依托科技与经济的政策扶持,经过8次扩容,现已凭借迅猛的发展成为了“武汉三镇”鼎力格局外的“第四镇”。无论是产业创新、配套建设、交通规划、商业布局,还是高知人口聚集、人居环境改变,都彰显着大光谷依旧强势的未来。

政策利好下的产业大发展

力争2020年变成“世界光谷”

近几年,光谷战略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在世界产业分工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批互联网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光谷成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光谷已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新经济”的发源地。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湖北获批建设自贸区,其中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落子光谷。

另外,按照《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显示,光谷将总体形成“一轴六心、三区两城,两楔多廊”的空间结构。其中,“六心”指构建光谷综合服务中心、鲁巷城市副中心、花山、左岭、流芳和牛山湖四大支撑中心等六个公共服务中心。

大光谷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2011-2020年)

如今,在各种政策扶持利好下,光谷已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形成了关东光电子产业园、关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汤逊湖大学科技园、光谷软件园、武汉软件新城,佛祖岭产业园、机电产业园、光谷生物城等园区,并汇集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8所高等院校,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等71个科研院所。

“武汉·中国光谷”在经济上亦凸显出持续快速的发展。2015年,武汉市全市15区,光谷GDP高达1709.84亿,贡献比已达到武汉的60%。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科技部口径的企业总收入突破30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分别达到3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武汉光谷将成为具有较强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变成“世界光谷”。

规划利好下的交通大变化

2030年建成300公里轨道交通网

随着产业的兴起和人口的大量聚集,光谷对外的交通系统似乎赶不上城市的发展,“拥堵”一时成为难题。而如今,在各项城建规划利好下,光谷的交通配套建设正加速进展,目前已基本形成“四横三纵”骨架路网格局,城市支路网和微循环道路不断完善中。BRT快速公交、地铁、有轨电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加快,光谷与“武汉三镇”的时空距离也进一步缩短。

道路方面,主城区有南北走向的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光谷大道,以及光谷一路、光谷二路、武昌大道、文化大道,东西走向的有珞瑜路、雄楚大道、南湖大道、三环线,以及高新大道、高新一路、高新二路、高新四路、高新六路。远城区主要有东西走向的江夏大道和西南走向的藏龙大道。

大光谷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武汉光谷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公布显示,到2030年,大光谷区域按规划将建成近3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其中,包括6条地铁线和9 条有轨电车线,地铁线路的总运营里程130公里,有轨电车的总运营里程168公里。

目前,武汉首条快速公交线——雄楚大道BRT已经开通,雄楚大道BRT专用廊道西起静安路,东至光谷大道口,长13.6公里, 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线、共600多台公交车通行该廊道。地铁已开通2号线, 11号线一期、2号线南延线,以及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已开工建设;今后还将陆续开建地铁19号线、9号线、13号线、17号线等4条地铁和7条有轨电车线路,以及BRT快速公交线路。

大光谷

另外,备受关注的光谷代表建筑之一——光谷广场,正在建设成为一座容纳两条市政隧道、3条地铁线路及公共空间的地下综合开发体。按照计划,全新的光谷广场将在2018年年底建成,届时将大大提升城市面貌,改善人流车流拥堵难题。

配套利好下的商业大建设

未来商业呈现“四足鼎立”格局

2000年,光谷鲁巷广场开业,实现年收入3 亿元。2001年,随着“武汉·中国光谷”的正式确立,光谷商圈得以大规模的发展。

大光谷

2005年,世界城光谷步行街的面市,彻底改变光谷商圈面貌。项目总体量120万方,包括一期的现代风情街区,二期的西班牙风情街、三期意大利风情街、四期的光谷世界城广场、五期的德国风情街以及六期法式风情街。

2010年前后,光谷国际广场、光谷时代广场等商业体相继入市; 2011年,光谷天地商业体面世,融合高端休闲娱乐、社交应酬、日常消费等多功能,目前已经成为了关山大道一处重要的商业坐标。

近年来,各大房企纷纷入驻光谷,越来越多的高端社区、高等院校等催生了不断提档升级的光谷人居与商业环境,不仅保利、万科、金地等大体量楼盘自带商业体,各种体验型、创新型商业形态及高端写字楼项目也将在光谷板块接连呈现。

大光谷

关山大道上,预计将于2017年开业的光谷新世界K11,是集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高档商业广场、非毛坯商务公寓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建筑群, 主打艺术•人文•自然主题牌。

2015年8月被拍下的光谷长动地块将由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武汉地产集团与南国置业携手打造64万㎡泛悦城,该项目规划3.3万方格调商业街区,目前营销中心已经对外开放。

在光谷南,东湖高新区与永旺梦乐城已签署投资意向书,永旺拟在光谷投资经营集“商场、大型超市、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拟选址于高新六路以南,光谷一路以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对面,邻近地铁二号线南延线终点站佛祖岭车场。

在光谷东,规划将重点建设奥特莱斯、光谷地下城、光谷世纪城、沃德中心及绿地400米高楼。其中,总投资80亿元的光谷地下城已于2015年12月19日正式开工。项目总体量达5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交通、购物、办公、娱乐、文化等设施齐全的地下城市。

【大城武汉 居住新标】

大城武汉新价值正在重构 楼市革新居住新标呼之欲出

从人文印记到金融标识 大武昌持续引爆区域热度

19万方纯商服地块入市 华中金融城等三大热区掀开春大戏

华中金融城:助力武汉革新 一轴一片打造金融全产业链

大武昌楼市观察:白沙洲供应足 内环住宅升级

新老商圈演绎"融"字诀 大汉口发展规划解读

大汉口楼市观察:成交占武汉近4成 后湖古田都有货

从工业区到汉江湾生态新城 品牌房企逐鹿硚口

四大关键词解读东西湖变迁 区域楼市成发展亮点

机遇之下变化先行 三大维度详解大汉阳区域演变

大汉阳成交占比逾2成 蔡甸成交同比翻一番 

大城武汉:超百万大盘不完全盘点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