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机遇之下变化先行 三大维度详解大汉阳区域演变

——大城武汉·居住新标区域解读之汉阳篇

房天下  作者:陈荣  2017-05-15 09:12

[摘要] 机遇之下,变化先行。“高山流水”“古琴台”“知音文化”“归元寺”等是大汉阳从古至今的文化印记,如今的汉阳,已然依托此发展以都市工业、房地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四大重点产业,正在着力构建“一城、两带、三区”空间格局。

编者按:自3月开始,大城武汉•居住新标正式启动,房天下携手中指研究院,从多维度定义、解析居住新标,并将联合房企、各界媒体人士、学者专家,从政策、规划等多个层面阐述新时代住房标准和细则,共同探讨武汉城市价值、居住新标价值等,挖掘好房阵营典范项目。同时,房天下将从大武汉各区域的城市演变、楼市发展等方面勾勒武汉热门区域的完整构图。

>>>点击进入大城武汉·居住新标之大汉阳区域解读篇专题

这里流传着大禹治水、高山流水遇知音、关羽洗马、李白夜游的传说,这里也有古琴台、归元禅寺、晴川阁等名胜古迹,这里就是汉阳。如今,汉阳正经历着层层蝶变,形成了以都市工业、房地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四大重点产业。

从"六纵六横"畅通到地铁通行

汉阳快速交通路网迅速成型

汉阳,地处武汉市西南部,东濒长江,北依汉水,与汉口、武昌隔江鼎立构成武汉三镇。在行政区域上包含汉阳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蔡甸区及汉南区。

大汉阳区域示意图

(大汉阳区域示意图<<<点击进入大城武汉居住新标之大汉阳篇专题

2014年至今,汉阳地铁、路桥、主干道等快速交通路网发展迅速,大汉阳与汉口、武昌等区域的连接也更加密切,形成了多样化的快速出行通道。

在主城区,“六纵六横”的交通路网已然成型:龙阳大道、芳草路、江城大道、拦江路、鹦鹉大道、滨江大道;月湖大道、琴台大道、汉阳大道、墨水湖北路、二环线、四新大道。在远城区,汉阳大街、蔡甸大街、汉南大道承担起重要的连接作用。此外,还有三环线、京珠高速、汉蔡高速、汉洪高速等构筑的快速路网体系。

因汉阳东隔长江与武昌相望,武汉长江大桥连通着两地;北隔汉江与汉口对峙,江汉桥和汉江铁路桥串联着两地。区域内鹦鹉洲长江大桥、江汉六桥的通车,则让其与武昌、汉口的联系更加密切。

鹦鹉洲长江大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至2016年,汉阳连续三年开通4号线、3号线、6号线三条地铁。4号线连接着武昌和汉阳,3号线拉近了汉口和汉阳的距离,可达武汉CBD和范湖等重要区域,6号线则使得汉阳可更便捷地抵达汉口多区域。

在《武汉市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政府提出提升武汉铁路枢纽功能,明确指示尽早启动建设新汉阳站。新汉阳火车站,是武汉市规划的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枢纽站。

从古文化印记到四大重点产业

"一城、两带、三区"空间格局呼之欲出

机遇之下,变化先行。

“高山流水”“古琴台”“知音文化”“归元寺”等是大汉阳从古至今的文化印记,如今的汉阳,已然依托此发展以都市工业、房地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四大重点产业,正在着力构建“一城、两带、三区”空间格局。

武汉市汉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一城、两带、三区”空间格局,即四新生态新城;沿江现代服务业带和沿三环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带;汉阳古城文化区、王家湾现代商务区和西部产业升级区。

其中,“一城”即四新生态新城,构建四大功能区:国博会展商务区;路桥设计建设总部集聚区;领事馆外事服务区;方岛生态文化区。在四新,目前也集聚着众多的品牌房企。如正荣于2016年在此拿地,如今,武汉正荣府15676元/平方米[汉阳]武汉正荣府26套在售营销中心已经开放。

“两带”指沿三环现金制造业发展及继沿江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其中,沿江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将构建长江之翼两大功能区:滨江商务区及新港长江城。

“三区”指西部产业升级区、汉阳古城文化区及王家湾现代商务区。其中,汉阳古城文化区将构建四大功能区:钟家村商圈、大归元文化商贸功能区、五里墩商圈及非遗文化传承功能区;王家湾现代商务区将构建三大功能区:王家湾商圈、生命健康功能区及汽车服务功能区。

一城两带三区

来源: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网站

从六湖连通到成熟商圈

配套提速区域宜居氛围愈发彰显

龙阳湖、墨水湖、南太子湖、后官湖、北太子湖、三角湖,是汉阳的六大湖泊。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始于2003年,是国家科技部的“武汉水专项”研究课题。2007年,汉阳六湖连通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2011年,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全线贯通,形成了一张“两江六湖九渠”的水网。

六湖连通

与此同时,汉阳还规划以“两江六湖”水环境为核心,形成旅游、度假、居住、休闲等六大滨水区。即以汉江、月湖为核心的滨水生态旅游区,以长江为核心的滨水区住宅区,以墨水湖、龙阳湖水环境为核心的滨水居住度假区,以三角湖、南太子湖水环境为核心的娱乐休闲滨水区,以烂泥湖、西北湖、汤湖为核心的滨湖区,以后官湖水系为核心的滨湖区。

环墨水湖将形成“城市绿心”,构建“六湖连通”的生态廊道。在环墨水湖区域,如卧龙墨水湖边卧龙墨水湖边待定3.38江城大道与墨水湖南路交汇处(墨水湖南岸)027-84886677楼盘也吸引着一众关注点。

当以水资源为主导的宜居环境有目共睹之时,汉阳传统商圈通过改造、升级等再焕新生,新兴商圈也在发展壮大。

其中,钟家村商圈在集中了早期的汉商购物广场等商业休闲场所后,汉阳铜锣湾购物广场、新世界百货、易初莲花超市等接踵而至,商圈逐步发展壮大。

随着地铁3、4号线的开通、高架的畅通,王家湾商圈的影响力扩大。区域内苏宁电器、国美、工贸、好美家、金马凯旋家居广场纷纷开业,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摩尔城、大洋百货等纷至沓来,沃尔玛、金逸影城等知名商家进驻。近几年,摩尔城整装而来、海天欢乐购开业、临近的人信汇商业加码。

在经开,伴随着武汉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作为服务工业企业和居住配套的一方面,沌口商圈出世。2008年,湘隆时代中心和金凯购物中心商业氛围逐渐浓厚。2011年,随着经开万达广场6960元/平方米[沌口]经开万达广场套在售的开业,沌口商圈渐趋成熟,商圈黏性也在进一步提升。

同时,随着经开永旺开业,沌口、四新终于迎来大型购物中心。不仅于此,经开永旺还吸引着光谷、白沙洲、汉口等区域的居民。

可以说,随着武汉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大汉阳正依托于此不断变化、发展,未来的魅力汉阳也跃然而出。

【大城武汉 居住新标】

调查:大城崛起 你会选择武汉哪个区域买房?

大武汉你怎么看?近5成网友认可交通及城市发展

大城武汉新价值正在重构 楼市革新居住新标呼之欲出

从人文印记到金融标识 大武昌凸显新集聚效应

19万方纯商服地块入市 华中金融城等三大热区掀开春大戏

华中金融城:助力武汉革新 一轴一片打造金融全产业链

大武昌楼市观察:白沙洲供应足 内环住宅升级

新老商圈演绎"融"字诀 大汉口发展规划解读

大汉口楼市观察:成交占武汉近4成 后湖古田都有货

四大关键词解读东西湖变迁 区域楼市成发展亮点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