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叶学平:四大要点助力武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房天下  作者:陈荣  2017-04-17 09:38

[摘要] 说到武汉城市发展,不得不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自2011年12月,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奋斗目标以来,武汉一直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在本次论坛中,叶学平就武汉从提出这一建设目标到获得国务院明确批示进行了详细解读。

编者按:武汉,俨然是一座大城!长江经济带、国家中心城市等国家战略规划落地,“工业倍增”、“城建攻坚”等强力推动,武汉经济、城市、民生不断升级。

我们该如何看待武汉城市发展及未来,如何看待武汉楼市将迎来的机遇与挑战?购房者又该如何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买房区域、更好地选择房子?为了探寻这些疑问,房天下新房媒体集团与中指研究院,邀请业内人士参与论坛,解读武汉,指导置业。

2017年4月13日下午两点,由房天下新房媒体集团(武汉)主办、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协办、融创中心特别赞助,主题为《万亿武汉致敬人居》暨“大城武汉•居住新标”首发论坛在武昌万达瑞华酒店成功举行。

其中,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带来了主题为《大城崛起——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精彩发言。

说到武汉城市发展,不得不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自2011年12月,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奋斗目标以来,武汉一直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在本次论坛中,叶学平就武汉从提出这一建设目标到获得国务院明确批示进行了详细解读。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

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应认清五大优势三大短板

叶学平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武汉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主要在于国家政策支持、区域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优势、水资源优势,而不足之处则体现在城市功能相对落后、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落后、服务业存在明显短板三个方面。

他认为,“中部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综改”战略、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武汉,对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都是关键。

此外,“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排名前列的科教实力、完备的产业资源以及丰富的淡水资源也为武汉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叶学平强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应看清武汉存在的短板。以服务业为例,武汉的服务功能、辐射力明显不足;多年金融市场创新方面乏善可陈。

四大要点助力武汉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对于如何早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叶学平以“准确定位、抢抓战略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领”、“集聚高端要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方面展开进行阐释。

以“准确定位、抢抓战略机遇”这一要点为例,他谈及,武汉要准确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实施2049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把武汉建设成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脊梁”、“一带一路”的枢纽,成为立足中部、面向、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复兴大武汉。

在“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方面,他认为政府需优化提升武汉长江主轴、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加快建设东湖生态绿心、充实升级六大新城组群(继续推进新城中心、工业园区、地铁小镇和郊野公园等重点功能区建设)、打造特色农业发展区片。

【大城武汉 居住新标】

大城武汉新价值正在重构 楼市革新居住新标呼之欲出

从人文印记到金融标识 大武昌凸显新集聚效应

19万方纯商服地块入市 华中金融城等三大热区掀开春大戏

华中金融城:助力武汉革新 一轴一片打造金融全产业链

大武昌楼市观察:白沙洲供应足 内环住宅升级

区域发展演绎"融"字诀 大汉口迎来变局时代

大武汉你怎么看?近5成网友认可交通及城市发展域发展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