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经评论员:调控的目标是回归居住功能

长江日报  2017-03-30 07:23

[摘要] 全国两会结束才半个多月,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骤然升级。虽然各个城市之间略有不同,但普遍将以前受支持的二套房也列为限制对象,原有的房贷优惠措施出现了很大的压缩。

两会结束才半个多月,各大城市的房地产调控骤然升级。虽然各个城市之间略有不同,但普遍将以前受支持的二套房也列为限制对象,原有的房贷优惠措施出现了很大的压缩。

去年国庆期间,各地也曾推出过版本各异的调控措施。时隔仅仅半年,力度更大的调控措施出台,并且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调控行列,说明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让政府高度重视的变化,调控的目标也更加明确。北京市此次在已有严厉限购措施的基础上,连出三道“”,加码限购限贷,将商业用房也并入限购范围,查处一些中介机构,表明了北京市政府部门下力气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坚定决心。

政策面上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一个可以认定的原因是,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一个口号“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惯性,住房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作为一种投资商品,掩盖了或者说压缩了它的居住功能的发挥。“住房是用来住的”,切准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病灶所在,是对市场的一次正本清源。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功能过于炽盛,以致房价过高损害到了居住功能的发挥,这个问题是长期形成的。就目前来说,尽管房价过高,普遍超过了工薪阶层的承受力,但如果在调控中“下药”过重,引起房价快速下跌,又可能对我国的经济运行产生不利影响,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出台的调控措施能够有一定的弹性,既不伤害真正需要用于居住的刚性购房需求,又能有效地遏制住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从目前各地普遍推出的限购措施来看,它的作用正在减弱。要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居住功能,还需要在限购的基础上建立起更符合市场化方向的措施。

目前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大的矛盾是供求失衡,即使有了严厉的限购措施,北京等大城市的新楼盘推出后甚至在一天之内就可扫空。而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来说,增加土地供应的空间其实已经不大。基于这种情况,不如考虑从已经购置的存量房入手,改变市场的供求状况。比如,在房地产税征收还面临现实困难的情况下,考虑开征空置税,使为了投资而在以前大量购置房屋的炒家失去投资意义,用市场杠杆倒逼其将超过居住需要的住房售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