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武汉小区物业满意度调查 居民不满意停车价格

武汉晚报  2017-03-12 12:38

[摘要] 据武汉市房管局、市工商局、市消协统计,2015年,共受理物业投诉纠纷11457件,2016年为13286件,投诉增长了一成以上。其中,2016年投诉物业服务的有6021件;综合管理投诉有4227件。

武汉小区物业满意度调查 居民不满意停车价格

全市物业投诉有多少?

2016年增长了一成

据武汉市房管局、市工商局、市消协统计,2015年,共受理物业投诉纠纷11457件,2016年为13286件,投诉增长了一成以上。其中,2016年投诉物业服务的有6021件;综合管理投诉有4227件;投诉开发建设遗留问题的有1585件;关于业主自治的投诉有1453件;在6021件物业服务投诉中,停车收费问题为突出,其次是电梯故障问题;物业公司非法使用公共资源,以及通信垄断、停水停电等问题,也是投诉的热点。为解决好消费者关注的物业问题,市消协日前对武汉185个住宅小区(约为全市小区的一成)的1373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近四成居民投诉

停车收费高于“指导价”

在调查问卷中,近四成居民反映自己所在小区的停车收费,高于我市规定的“指导价”。物业企业则认为,通货膨胀、人工成本逐年提高,政府指导价普遍较低,十余年长期不变。有的停车位权属不清,收费去向不明,收费标准不一,导致相关纠纷时有发生。

约三成居民不满

小区电梯维修不及时

按规定,电梯发生故障后,可以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申请这项资金,需要占建面2/3以上的业主和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时同意。为简化程序,我市打造了资金使用“应急通道”,可以直接由业委会申请专项资金,然而,大多业委会担心不走“表决”程序,会在后期公示时引起业主质疑,从而不愿走“应急通道”。另外,广大业主对申请维修资金的不关心、不参与、不支持,也造成专项维修资金“申请难”,导致电梯维护不及时、故障责任不明确,严重影响居民出行。

二成以上居民无法接受

拟上调物业收费

目前,约有三成小区的物业费,是由建设单位定出的。业主认为物业收费物业服务质量不符,定价也与所处区位、住宅档次、相邻小区的收费不符。由于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对拟上调的物业费无法接受,易引发业主与物业公司、业主与所属业委会之间的矛盾。物业方认为,因物业费交缴率不高,导致服务质量降低,终形成“物业服务越来越差,物业管理费越来越难收”的恶性循环。

一成以上的人认为

业主委员会法律地位不明确

按规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应到政府部门备案。可备案不等于业委会有法人资格,使业委会无法以“法人”身份,到银行开户;导致小区内公共(包括停车收费,电梯广告费等)的收取、使用、监督,都无章可循。

市消协三点建议

公开信息

从小区房屋规划开始,到房屋销售、功能介绍、权属关系、物业管理、车位管理、绿化带使用等各环节,都应及时在小区醒目地段进行公示,让居民全程掌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各种信息,以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规范收费

因政府指导价的文件相对滞后,为破解部分小区收费难的问题,应及时更新政府的指导性价格文件;作为业主,应依约缴费;物业企业也要提升服务质量。小区公共资源,应属业主共同所有,物业公司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不得将公共资源擅自占有、处分,不得改变其使用功能或进行经营性活动,不得将收入作为利润或挪作他用,以维护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民主自治

创新业主表决方式,提高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效率。业主委员会要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自己的账户,提高业主自治意识;业主委员会要定期召开业主大会,并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委托服务合同,监督经费使用情况,受理业主投诉,以保障业主的监督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