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年千余起投诉 合同纠纷占六成

荆楚网   2017-03-04 09:01

[摘要] 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3·15维权直通车热线活动举行第三场。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刘萍做客本报,接听读者来电。

图为:家装投诉的主要问题

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3·15维权直通车热线活动举行第三场。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刘萍做客本报,接听读者来电。

热线开通的一个半里,读者来电未间断。投诉集中在装修后出现渗漏水、中央空调质量不过关、装修收费不透明等方面。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刘萍当场安排尽快处理,昨日下午,就有四家公司妥善解决了客户所反映的问题。

案例

1.装修超期3个月未完工

刚过去不久的鸡年春节,家在江夏纸坊的陈先生过得不太开心。

去年7月份,陈先生购买的位于江夏区文化大道的一套新房交房了,他赶紧联系了武汉一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想尽快装修,以便春节前可以入住。

8月8日,装修工人正式进场施工。陈先生也按照合同约定,分几期付了11.4万元的工程款。然而,直到去年11月底,合同约定的3个月工期已经到了,他家的卫生间隔断还未做,部分灯也未装好,暖气片也未安装,不具备入住条件。

陈先生与项目经理协商,要求他尽快做完扫尾工作,对方却坚持要他先付清余下的6000元尾款。“按照合同约定,装修完成验收合格后我才付尾款。”见对方不按合同约定办事,他也僵持着不付款,房子的装修就此停了下来。尽管他多次催促,但都没有进展,整个春节全家都过得有些郁闷。

“装修工期肯定不能拖。”听完陈先生的讲述,刘萍马上表示,立即与装修公司联系,以协会名义责成其尽快处理此事。

昨日下午,陈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他的新家,表示会马上完成卫生间隔断和灯具安装的扫尾工作。按照暖气合同条款,待他付清尾款后,将立即安装好暖气片

刘萍表示,陈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她同时指出,很多业主可能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装修尾款要等到入住后再交,以免房子装修出现问题找不到公司负责,“按照装修合同,这也是不对的。”她说,只要付清尾款,业主就能拿到装修公司开具的质保卡,两年内房子装修方面的问题公司都会负责到底。

2.装修公司收钱后跑路

相比陈先生,蔡先生的装修经历更糟糕,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去年8月份,蔡先生前往他位于汉阳十里铺的新房收房时,在小区里看到了“梦迪家装饰公司”的装修广告,广告宣称的全包只要59000元让他心动了,遂与该公司业务员签订了合同。

按照合同约定,蔡先生次付了23000元,装修工人很快进场施工,将水电和基础工程完成,随后便停了工。项目经理催促他付第二笔款,才能进行后续施工。10月6日,他前往汉阳区汉阳大道十里铺综合楼4楼,又缴纳了32000元。

次日一早,项目经理就匆匆给蔡先生打来电话,称装修公司已人去楼空,让他赶快去看看。蔡先生火速赶到十里铺综合楼,公司里果真不见人影。听闻此消息的其他装修业主陆续赶来,不少人的经历与他类似。众人一起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根据“梦迪家装饰公司”官网上的信息,拨打所留的固定电话和手机,两个号码一个无法接通,另一个已暂停服务。

蔡先生的遭遇也并非个案。昨日上午,多名读者致电3·15维权直通车热线,反映他们遭遇了黑心装修公司。

家住徐东团结大道的吴先生称,他找华创装饰公司装修,工程还没有完工,被项目经理告知公司不给工程款,工程无法继续进行。实际情况是,华创装饰公司位于洪山区团结大道铁机盛世家园底商1、2、3楼的公司总部已是人去楼空。

家住徐东友谊大道的范女士称,她是找武汉普天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装修,装修时间约定的是2015年9月至2015年11月,实际完工则是2016年元月。而今年1月入住没多久,就发现厨房有漏水现象,随后越来越严重。此后,她就一直联系不上普天行公司。

数据

一年受理千余起投诉合同履行问题占六成

去年,武汉楼市高歌猛进,装修市场也火爆异常。与此同时,由于装修行业门槛低,鱼龙混杂的现象比较明显。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了解到,去年全年,该协会共受理调解处理家装投诉1200余起,涉及企业30多家(不含“马路游击队”)。

在这1200余起投诉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施工质量问题,约占30%;二是合同履行问题,约占60%;三是售后服务问题,约占10%。

具体来看,施工质量方面,首先是隐蔽工程,水电气管道和线缆铺设不按规范要求施工或偷工减料;其次是地砖墙砖空鼓,墙面涂刷不均匀,乳胶漆开裂。

合同履约方面,首先是不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其次是设置价格陷阱,有的企业设计师在前期报价中,故意漏项或少报工作量,先以低价诱引消费者,然后在施工中增项,还有施工用材与合同约定的材料不一致等。

而在售后服务方面,主要是装修完成出现问题后,有的公司故意拖延,还有的干脆不接电话。

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表示,投诉较多的非协会会员单位有华创装饰、平安家装饰、映江南装饰等公司,它们普遍存在虚假宣传、管理混乱、材料低劣、售后服务不佳的问题。

提醒

尽量选择优质公司

谨防低价装修陷阱

3日上午的热线中,不少市民打来电话投诉,刘萍发现被投诉的都不是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单位,由于协会不具备执法处罚权,对于非会员单位又没有制约手段,因此很多问题没办法调处,“这也是武汉家装市场目前亟待解决的痛点。”

那么,对于市民来说,在选择装修公司前,做好哪些工作可以避免遇到“黑心公司”呢?

刘萍提醒:首先,要看公司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及固定营业场所,是否有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装饰行业资质证书、协会颁发的准入资格证书。此外,可多方打听该公司营业年限,尽量选择在建筑装饰行业从业两年以上的公司。

其次,签订装修合同时,一定要对照合同字斟句酌,对不当的条款,及时协商修改。不要贪图小便宜,随便听信口头承诺,协商补充的内容需书面说明并加盖公章。

刘萍特别提醒,选择低价装修时要谨慎,很有可能掉进陷阱里。

责任编辑:陈晓容 JN0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