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合同到期租方因投资巨大不肯腾退

武汉晚报  2017-02-28 08:37

[摘要] 10年前,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老旧俱乐部被租给一家酒店。承租方后将俱乐部拆掉,重建了一个四层楼的10000平方米酒店。4年前合同到期,出租方要求收回原有房屋和土地,可酒店认为自己投资花了5000多万,不愿腾退。无奈之下,出租方向武汉仲裁委员会就此提出申请仲裁。

合同到期租方因投资巨大不肯腾退

房屋扩建前后对比图(左为扩建前,右为扩建后)

10年前,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老旧俱乐部被租给一家酒店。承租方后将俱乐部拆掉,重建了一个四层楼的10000平方米酒店。4年前合同到期,出租方要求收回原有房屋和土地,可酒店认为自己投资花了5000多万,不愿腾退。无奈之下,出租方向武汉仲裁委员会就此提出申请仲裁。仲裁庭做出让酒店腾退的裁决。但酒店迟迟不肯行动。 昨天,武昌区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腾退之前,为当事双方进行了次协调会,希望能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原地改建四层楼酒店

2007年4月6日,湖北某公司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将铁四院原职工俱乐部约8.35亩的土地及地上约2735.72平方米的房屋等,给该公司开设酒店,从2008年4月6日开始,租期5年,租金为每年70万元。而2007年4月6日到2008年4月5日为装修期。

在一年的装修期内,承租方花费5000多万元对原来的2000多平米的俱乐部进行了改扩建,将原三层的建筑扩建为四层的酒店,并进行了装修,改扩建后的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

合同到期租方不肯走

5年租期满后,双方又续签了一份2年的租赁合同,年租金为100万元。

2015年租期再次届满后,铁四院要求收回房屋,而酒店却要求继续续签合同。

酒店表示其对房屋进行了巨额装修和投资,并反诉要求铁四院给予经济补偿2500万元。

而铁四院则认为,租赁合同中约定租期满后,酒店承诺将承租房屋无条件交还,房屋内不可移动的装修、装饰或附属物保留给铁四院,而铁四院也无须支付任何补偿或赔偿。

仲裁后被要求腾退

双方矛盾激化争执不下。无奈之下,铁四院向武汉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酒店腾退房屋。

仲裁庭经合议决定,酒店向铁四院腾退所租的这套建筑面积2825.72平米的房屋,并向铁四院返还该土地使用权及附属物,同时,支付房屋自租期满后的房屋占用使用费348592元。

仲裁庭考虑酒店投入了资金改扩建,对于多出来的7000多平米的增加面积,可由其另寻解决途径。

该酒店先后向武昌区人民法院、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复议申请,要求撤销裁决书,均被驳回。

多出面积属于附属物

在双方各执一词,不肯退让的情况下,昨天武昌区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前,为双方进行了一次协调会。会上,酒店对此提出三个解决方法。

对租赁的2000多平米无条件腾退,但是在现有的10000平米上划分出来,剩下的仍属酒店。或将现有的10000平米全部腾退,但铁四院需给予一定补偿。或铁四院不补偿,酒店也不腾退,但延长酒店的租赁经营时间。

而铁四院认为,应按照仲裁庭裁决执行强行腾退。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这家位于武昌区杨园四美塘附近的酒店,该酒店拥有60多间包房,300多个员工,目前仍在正常经营,宴席订单已经订到了明年的2月份。

“增加的7000多平米的面积属于附属物。属强制执行范围。”武昌区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向该酒店的负责人进行口头通知,酒店不可再接受订单,对已有订单需进行退订。“我们会执行生效法律文书,如果酒店有异议可通过另案起诉的方式提出诉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