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看武汉"未来简史":从航天产业到人工智能

房天下  2017-02-07 09:30

[摘要]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武汉要发挥其制造的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把更多精力放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储存器产业、航天产业、核电平台发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日前,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武汉要发挥其制造的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把更多精力放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培育新的支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储存器产业、航天产业、核电平台发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关注武汉产业发展,从航天产业到人工智能,共同展望武汉“未来简史”!

武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将实现倍增

(来源:长江日报)2016年1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召开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审议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链统筹”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延伸资金链、配套政策链,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均将用5年时间实现倍增发展,到2020年产值分别突破6000亿、3000亿和4000亿元。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我市重点聚焦和布局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信息技术产业规划产值6000亿元,建成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一流的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重点领域在国际上取得领先优势;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形成一批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成创新型产业体系。

一手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一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明确了电子、汽车、装备、钢铁、石油化工、医药、食品、家电、服装等九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力争通过5年努力,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主要行业前20位的骨干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崛起轨道交通产业链 1450亿元投资催生庞大市场

(来源:湖北日报)6条地铁线通车,通车里程达181公里,还有11条地铁线同步在建。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武汉共完成地铁投资1450亿元,其中,仅去年一年,就达360亿元。

一般认为:地铁项目每投资1亿元,将直接带动GDP增长2.63亿元。照此计算,武汉地铁投资已带动本地GDP增长3800多亿元。去年武汉万余亿GDP中,地铁投资直接贡献接近千亿。

地铁不仅提升城市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同时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从勘察设计,到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在武汉,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加速形成,并日趋壮大。

令人欣喜的是,武汉地铁列车已实现本地化生产。

去年底开通的武汉地铁机场线,配备了12列“梅花红”列车,其中10列,产自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同时通车的地铁6号线,共有40列“鹦鹉绿”上线运行,其中5列,由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

两家公司本来分别隶属于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隔江相望,相互竞争,随着北车、南车合并,已一同成为中车集团在汉生产基地。前者于2012年12月在黄陂开建,2014年5月下线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填补了武汉轨道客车在装备制造产业上的空白。后者2012年4月在江夏奠基,除为6号线提供地铁列车外,还将为汉阳有轨电车项目生产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日前,省经信委印发《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从目前约130亿元,提高到600亿元。“汉产”轨道交通列车,也将迎来新的更大市场空间。

 

光谷五大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

(来源:湖北日报)1月23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年度经济数据出炉:2016年,光谷生物医药企业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亿元,增幅25.3%。至此,光谷五大战略性支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

2013年以来,光谷几乎以每年诞生一个千亿产业的速度,在创新驱动的道路上快速奔跑。去年,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千亿板块,引领光谷企业总收入实现11367亿元,年增长13%。其中,光电子产业跨上5000亿元台阶,实现企业总收入5002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平稳增长,完成收入1274亿元。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收入达1169亿元。高技术服务业收入2569亿元,增速达21%。

光谷30户重点工业企业中,16户增速超过20%。其中,联想武汉基地增速达41.97%,人福医药增长24.52%,长飞光纤增长34.77%,盛隆电气增长33.23%。

光谷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一批重大项目密不可分。去年,光谷共引进了2个百亿元项目、5个50亿元项目,世界知名企业研发机构落户12个。其中,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是我省单体投资大的项目。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光谷将持续发展新兴产业,壮大光通信、激光、半导体等产业规模,加快下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聚焦数控机床、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石油装备、3D打印等领域,着力培育大气污染防治、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现代服务业重点布局移动互联网。

把武汉建成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

(来源:长江商报)作为中部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湖北二级市场配额成交总量2.89亿吨,成交总额68.57亿元,分别占的80%和83%,已成为大、全球第二大碳市场。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建议,湖北应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加快碳市场中心建设步伐。

目前,再生资源产业是全球发展速度为迅猛的绿色朝阳产业之一,被形象比喻为“城市矿产”。昨日,省人大代表马哲军建议,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应抢抓机遇,整合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体系,在抢先建成有影响力的“城市矿产”开发“湖北模式”。

对于未来,马哲军希望至2020年,武汉力争实现交易所交易量达到400万吨以上,交易额达到150亿元以上。他建议,用3年左右时间,加快交易所建设,做大做强湖北省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进入交易所交易、扩大交易所影响力。在未来,把湖北打造成为辐射中部的再生资源产业和城市矿产交易中心。

武汉谋划建设三大产业基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武汉将抓住产业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武汉制造”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其中一大举措是大力谋划三个新基地建设,即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据介绍,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5年内总投资为240亿美元。该基地下个月将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一期工程2018年投产,预期到2020年,基地将形成月产能30万片的生产规模,产值可达100亿美元。到2030年,基地将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支撑武汉形成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为375亿元,拟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预期到2020年,基地形成年产50发运载火箭、40颗100公斤以上、100颗100公斤以下商用卫星的制造能力,形成千亿级航天产业链。

此外,武汉正在积极申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据介绍,前不久工信部已批准武汉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试验示范区,开通了国内首条面向公众的自动驾驶专线“小鱼畅行”。

 

长江航天产业基金落户武汉规模达100亿元

(来源:新华社)记者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了解到,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日前正式落户武汉,规模达到100亿元,这是我国目前规模大的商业航天产业基金。

据介绍,长江航天产业基金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联合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武汉市政府投资平台以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计划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计划募集20亿元,首期实际认缴资金25.8亿元。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勇表示,长江航天产业基金将主要以商业航天、双创、混改、并购等为投资方向,重点围绕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项目投资工作。

华中大云渲染计算中心建成 可高效处理图像视频,吸引文创产业集聚

(来源:湖北日报)2016年12月12日,武汉市汉阳造广告云计算中心建设完成,进入通网试运行阶段。用户将图像、视频从本机上传网络,由超级计算机群处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3D、虚拟现实场景等高难度渲染工作。

该计算中心位于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2600万元,是华中大、先进的以渲染为主的混合云计算中心。据介绍,渲染在电脑绘图中是指从模型生成图像的过程,一幅由线条勾勒的简单三维图,通过计算机程序渲染,可丰富色彩、光影等效果,成为电影、游戏中的场景。

汉阳造广告云计算中心工程师杜鹏义介绍,高质量图像渲染需要超强运算能力,普通计算机难以胜任,影视广告、游戏制作等企业通常采用外包服务或自购图形工作站进行处理。汉阳造云计算中心建成后,企业用户可将素材上传网络,通过计算中心完成渲染。“过去一周才能渲染完成的视频,现在通过汉阳造云计算中心机群强大的处理能力,只需几个,价格也低30%左右。”

目前,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聚集了广告创意、影视制作、艺术设计、新媒体技术等四大类企业80余家,年生产总值超过10亿元,图像、视频渲染业务需求较大。该计算中心启用后,将提升园区企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成就“新武汉造”

(来源:湖北日报)2016年12月8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在武汉开工。至此,武汉驻扎法、美、日、自主品牌四大车系,在中国汽车依旧强劲发展的版图上插下一面飘扬的“武汉旗帜”。以之为引擎,武汉制造业显示出强大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活力。11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集中开设“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专栏,以罕见的密度和力度,关注武汉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从“汉阳造”到“新武汉造”,武汉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努力值得点赞。

百余年来,工业兴衰与城市命运、地位息息相关,工业兴盛的城市,城市地位上升,反之则城市地位下降。这五年,武汉在先进制造领域频繁与世界握手,随之实现城市崛起。

许多事例,一再印证这个趋势:神龙汽车自主实施系列汽车改良改进,直接在武汉研发大楼碰撞火花、结出果实,还被法国PSA集团很多海外研究中心引进;本田在全球发布的新概念车,选择由武汉工厂率先量产,一改过去在日本本土生产、然后向其他生产基地输出的惯例,武汉成为本田全球选中的新车型生产地。

不独汽车产业嗅觉灵敏,许多制造行业巨头纷纷来汉,不愿错过“武汉精彩”。武汉新芯加快打造国家存储芯片基地;华星光电项目代表世界可量产显示技术高水平;本月,代表我国存储芯片参与全球竞争的长江存储公司将在武汉动工。

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通信、无人驾驶……武汉前沿,也是世界的前沿。

 

超前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 智能化新能源整车基地落户光谷

(来源:湖北日报)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迎来首单百亿新能源汽车项目。昨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在光谷签约落户,同期签约设立的总规模100亿元的“长江蔚来基金”,将通过资本支持,在光谷推动打造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

据悉,总规模100亿元的“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简称“长江蔚来基金”)由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湖高新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设立。目前,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将日趋成为行业主流。根据协议,“长江蔚来基金”主要投向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等四个方向,致力于构建全新的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该基金将联合投资联盟成员共同出资,在东湖高新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该项目总投入不少于200亿—300亿元,目标建成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并引入关键零部件的重点企业、储能及能源互联企业和服务于新能源整车的智能创新型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武汉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助推湖北省调整优化汽车产业结构。

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是规模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和强大的募资能力,能为被投企业提供后续资本和资源的支持。在基金管理方面,有明确的投资理念原则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及风控机制。

光谷移动互联创谷:眺望下个产业风口

(来源:湖北日报)集成电路、虚拟现实、智能网联,产业风口已然形成。在光谷核心区,今年将有一片30万平方米的园区启动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移动互联(AR/VR、车联网,及IC设计)创新生态链和产业集群。

光谷移动互联创谷位于光谷大道沿线,北起凌家山北路,南至三环线,西临光谷天地商圈,东接光谷火车站、黄龙山自然风景区。光谷移动互联创谷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采取新建为主、功能升级为辅的方式推动实施。

园区建设方介绍,光谷移动互联创谷项目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智慧融合的要求推动建设,主要功能区分为产业功能区、生活配套区、生态景观区。

同时,建设万兆园区,接入智慧城市,实现全区无线WIFI覆盖、NFC一卡通、智能互动查询终端、智慧物业管理配套服务。

目前,项目内移动互联创新中心已完成30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建设,百纳信息、斑马快跑、中国数字产业技术研究院、宁美国度、北京文德互动、上海预言软件、华牧智能等100家互联网行业企业,以及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武汉达润投资公司、创投俱乐部等金融和科技投资服务机构入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