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殷跃建:商业地产是城市发展的推动力和“颜值”担当

房天下  2017-01-12 23:51

[摘要]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做了《武汉城市空间演化与商业地产的关系》的主题演讲,从城市空间演化的层面深入分析了武汉城市发展与商业地产的关系,他指出:商业地产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的直接推动力,更重要是这个城市的“颜值”担当。

商国演绎

(点击进入房天下商业地产频道——《商国演绎》)

2017年1月12日下午13:30,一场由房天下媒体集团(武汉)和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融合•变革•发展——百年武汉•城市商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在中北路9号长城汇3楼多功能厅盛大召开,共有200多位业内外人士到场。

高峰论坛由主题演讲和地产大佬研讨对话两大环节组成,在座的各位大佬共同针对目前武汉城市商业发展各抒己见,深入剖析目前武汉商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看点十足。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针对武汉商业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殷跃建教授

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 殷跃建

圈层环状的城市空间 更有利于商业地产的布局

殷跃建指出,武汉的主城区呈现出圈层环状结构,更有利于商业地产的布局。

武汉的城市空间演化,经历了一个从带状、十字状再到环状结构的转变。在清末民初的“黑白年代”阶段,武汉的城市发展是一个带状发展,整个发展过程中城市呈现出的长街短巷布局的特征。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彩色时代阶段,武汉开始由十字轴向等轴状发展,后武汉的主城区呈现出圈层环状结构。

城市的圈层环状特征,往往是由内至外的扩张结果,环线犹如城市的年轮。武汉由于自身两江三镇得特殊地理环境,武汉各环线并不是同一几何中心,导致各环线间距差异较大,进而形成了“错乱的城市年轮”。而圈层环状的城市布局是追求城市整体化、均质化的表现,圈层环状的城市空间,更有利于商业地产的布局。到2006年武汉的长宽比接近1:1,一个城市的长宽比接近1:1是更好做商业布局的城市。

商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直接推动力

殷跃建分析指出,不仅商圈的发展和变迁会对城市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不容忽视。

武汉商业中心经历了一个从汉正街—江汉路—航空路—西北湖—CBD的演化路径。中山大道作为典型代表已经声名远播,是武汉城市的根。而2016年12月28日,中山大道重新通车,江汉路上已经消失的老通城、德华酒楼、老万城、北洋饭店、打铜巷等“老字号”的重现,又助推了江汉路重拾全城商业中心地位。

除了商圈的发展和变迁会对城市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不容忽视。武汉已通车的1、2、3、4、6号线在三环线内的站点共计共98个,轨道交通通过站点对周边的辐射,从而形成一个个新的商业区,而依托轨道交通网络的新一轮商业布局,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