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房产中介乱象再起 "黑名单"岂能是摆设

楚天都市报  作者:wyfredche  2016-12-06 08:37

[摘要] 近日,不少租客反映,他们在中介手上租的房子租期未到,房东便以没收到租金为由,将他们赶出去。他们找中介解决,却发现对方已更名改姓。记者调查中发现,其中一家中介今年8月刚被列入“警戒黑名单”,如今改了个名字继续干。

 

中介“黑名单”岂能是个摆设

近日,不少租客反映,他们在中介手上租的房子租期未到,房东便以没收到租金为由,将他们赶出去。他们找中介解决,却发现对方已更名改姓。记者调查中发现,其中一家中介今年8月刚被列入“警戒黑名单”,如今改了个名字继续干。

楼市火爆带动了租房市场,也带热了租房中介。然而,一直以来,这一行业存在准入门槛低、违规行为多等问题,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市场热的时候赚一笔,冷的时候就跑路,既没有长远规划,也缺乏行业自律。如报道中这般上过“黑名单”,改名字“洗白”继续干的中介,不在少数。相关调查中,一名中介人员曾直言不讳,很多时候中介公司更换名字,是因为已被告上法庭,“名字臭了就换一个,人还是那拨儿人。”骗完一轮,换个马甲,再骗一轮,没想到“黑名单”连这种小伎俩都防不了,实在令人着急。

违规中介,俨然已成为租房公害,某种程度上,留意“黑名单”仍是租房者自我保护的途径。除了监管部门的官方“黑名单”,在各大城市的论坛、微博,信息网络上,网友也在总结自己的“黑名单”,历数“那些年骗过我们的中介”,总结教训,提高经验值。但是,如果中介可以随便换名字,再长的“黑名单”又有什么用?

从现状来看,“黑名单”对于违规中介的震慑作用实在太有限,作为一道防火墙,简直是一推就倒。广大奋斗中的租房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力量。房价年年看涨,常有励志文说,年轻人不要把青春都消耗在还房贷上,租着房也可以打拼未来,拥有美好生活!那么,有力打击违规中介,建立规范有序的存量房服务体系,提升租房者的安全感,是不是一个城市对外来打拼者,基本的包容和友好呢?

要让这道至关重要的墙坚固起来,步就是要摸清中介代理市场的基础数据,加强备案管理,让那些上过“黑名单”的公司,未及整顿到位,不能随便改名;更重要的是,要以强势的监管力度,赋予“黑名单”更大的威力。很多中介常常上“黑名单”,依然做得风生水起,还不是因为监管太过疲软无力,只是形式上公布一下名单,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更遑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权益?真正有用的“黑名单”,一定要配合相应的处罚措施,该整顿罚款的就罚,该取消资质的就取消,有此雷霆之势,还怕戳不破“换马甲”的厚脸皮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