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上的城市建设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房天下  2016-10-21 13:46

[摘要] 10月20日,“聚焦一带一路上的武汉城市建设”—2016武汉海绵城市研讨会”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来自湖北省社科院、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中指研究院等机构的 学者及二十多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为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10月20日,“聚焦一带一路上的武汉城市建设”—2016武汉海绵城市研讨会”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来自湖北省社科院、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中指研究院等机构的 学者及二十多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为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作为武汉首届海绵城市建设研讨会,主题是“聚焦武汉城市建设 打造生态海绵城市”,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宽,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刘鹏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院长胡超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行为与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彭定赟、哈工大武汉研究院院长宋刚、楚天都市报地产事业部总监张琼等各行业 学者, 与到会的二十多家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围绕“如何促进城市恢复生态功能”、“如何发挥武汉超大城市的功能”与“开发企业如何进行海绵小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楚天都市报主办,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武汉理工大学协办,武汉可润海绵城市研究 提供支持!万科、北辰、华夏幸福、朗诗、越秀、福星惠誉、湖北省房投、金地、楚天地产、百步亭、奥山集团、庭瑞集团、纽宾凯、华润、新城控股、 金科、旭辉、中冶置业、泰然、天下控股、新港投、长航实业、富力地产、平安不动产、中铁大桥局、鄂旅投、华夏银行等代表参会。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楚天都市报副总编辑刘鹏介绍,2015年,武汉获批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将主要在青山区和汉阳四新地区率先试点。放眼,计划到2017年完成389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总 115.6亿元,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武汉企业在海绵城市打造中任重道远。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宽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纲要中,武汉被列入超大城市,把武汉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列入了国家规划,武汉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利于改善以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而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应该在于雨水的快速渗透和渍水的快速抽排系统建设。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院长胡超展望,城市建设没有“围观者”,拒绝围观,通过因城施政,因地制宜,让武汉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腾飞,如果武汉“十三五”规划中“500米见绿,100米见公园”的目标能够实现,相信每个开发企业、每位武汉市民都会喜闻乐见。

主题演讲:中国城市化进程下的新型城市病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叶学平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由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病不断出现, 是城市内涝问题严峻,据统计,今年武汉内涝直接经济损失45亿,农村受损面积230多万亩,受灾人口100多万,转移安置人口20多万,城市快速发展、快速推进已经危及到我们生命安全了,不仅仅是影响到健康。中国360个大中城市中,213个城市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内涝灾害,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下的新型城市病,因此建设海绵城市很有必要。

主题演讲:海绵城市的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应用

可润海绵城市研究 高.级工程师 董 捷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渗、滞、蓄、净、用、排”是目前国家解决城市内涝时常用的手段。面对小到中雨时,主要依靠的是“渗”与“滞”;而当降水较大时,“蓄”就成了治理的核心。海绵城市建设分为绿色设施建设和灰色设施建设,其中下凹式绿地等绿色设施解决的是小到中雨的问题,而以雨水调序池、雨水泵站、雨水深隧道等为代表的灰色设施则可以解决大到暴雨的问题。

除了改善内涝,海绵城市的建设还可以实现雨水资源的利用,如德国MR 雨水处理系统,美国的地下回灌系统,马来西亚立法安装新型雨水系统,英国的蓄水地面雨水贮存系统等。储存下来的雨水净化后可用于浇洒、绿化养护、洗车等,一方面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研讨对话:如何助力武汉打造超大城市和建设海绵城市

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武汉院院长  宋刚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海绵城市不可能是一幅良药,包治百病,要根据每个城市不同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武汉春夏雨水比较充足,要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行为与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 彭定赟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海绵城市建设,重要的还是蓄水,“城市的水,丰富的时候储起来,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渠道为这些渗水设施、蓄水设施、排水设施筹集资金?

北辰实业武汉公司副总经理 张吉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北辰是来自北京的国企,在光谷核心有47万纯商业,是湖北省示范重点项目,目前光谷市政建设力度大,我们希望不被洪水和内涝侵害,海绵城市的打造可以逐步解决城市病,企业应有作为。

朗诗地产武汉公司总经理 朱贤坤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朗诗倡导绿色建筑十多年,绿色建筑中涉及到海绵建筑的达到十多项,主要集中在节水和水资源利用,涉及到建筑小区的规划,包括绿地的设置,也有地形地貌的保护,绿化植物方面。

湖北省房地产 集团总工程师 樊孝江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建设海绵城市蓄水和渗水都要考虑。作为责任国企,我们在合理经济效益情况下,尽力给老百姓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我们也希望参与打造海绵城市,后期会与专业机构进行探讨。

华夏幸福武汉事业部城市发展 总监 高代斌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海绵城市建设绝不是靠 或者某一家单位能够建成,需要多方的合力,在打造产业地产过程中,我们也一定会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在产城融合的新城建设中。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武汉召开2016海绵城市研讨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