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女儿移居外地房子被妈偷卖 法院认定买卖合同无效

长江日报   2016-10-17 07:55

[摘要] 母亲以女儿的名义私自卖房,并收取了他人3万元定金。事后,女儿却称完全不知情不愿出售。这下买房人不干了,一举将母女告上法庭。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法院已判决该案中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母亲以女儿的名义私自卖房,并收取了他人3万元定金。事后,女儿却称完全不知情不愿出售。这下买房人不干了,一举将母女告上法庭。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法院已判决该案中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定居上海的武汉姑娘王倩(化名),在武昌有一套房产常年闲置。2015年3月,母亲李女士以女儿的名义与张先生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将房子以11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张先生。合约签订当天,张先生向王倩的母亲支付3万元定金

“第二天就反悔了,她女儿不同意卖房子。”张先生说,自己曾跟王倩通过电话,她对卖房一事明明知情,反悔纯属她认为卖亏了。

因房屋尚未过户,张先生只好找到李女士母女协商,要求双倍返还3万元定金,而李女士母女则只愿意退还3万元,并表示需要等她们几个月以后从上海回来才能退。

双方僵持不下,张先生将李女士母女告上法庭。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律师谈旭、魏泽宇接手此案。

谈旭律师表示,买卖合同中卖方违约明显要使用定金条款,双倍返还定金。本案的难点就在于能否用证据证明王倩对于卖房是否知情,如果王倩知情,李女士就是有权代理。如果王倩不知情,李女士就是无权代理,未获得追认的话,合同通常就会被认定无效。合同一旦无效,定金条款就不再适用。

为此,两位律师调取了张先生和王倩的三次不足3的通话记录,以证明王倩本人对于卖房一事是知情的。

一审中,张先生认为李女士母女违约,主张适用定金条款,要求双倍返还定金并支付利息。李女士之女则一口咬定母亲背着女儿卖房,合同无效。

终,法院认为张先生和王倩三次通话记录证明力较弱,支持了李女士母女的观点,认定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只要求李女士母女退还3万元定金,驳回了张先生的其他要求。

随后,张先生向法院上诉,被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维持原判。今年9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张先生的再审申请。

谈旭律师提醒,房价上涨,卖家违约情况多发。二手房买卖中,买房人一定要和房主本人见面,以确定房主真实的意思表示。如果代理人是以房主名义签约,好要有授权代理的公证文书,还要查看房屋两证。如果缺乏证据,买卖合同很可能会被法院认定无效。如果是代理人以自己名义签约,不论代理人和房主是何种亲密关系,都要慎重签约。有可能是代理人无权处分他人房屋,会导致买方不能办理过户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