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东西湖区马池路一小区居民向武汉晚报反映:小区一栋居民楼外墙上的天然气管道,被各类电线缠绕包裹,居民们担心会出现安全事故。

刘先生是马池路丽水佳园小区业主。刘先生说,他住在小区C1—5栋2楼,前不久发现,该栋楼房的电线非常不规范,近30根各类电线铺设在二楼的外墙上,竟然将天然气管道缠绕包裹住。电线和电缆往往有静电和电火花,天然气管道常年在屋外日晒雨淋易被腐蚀,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出事,这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然气管道沿着墙壁,穿墙入户进入居民家庭。但裸露在楼房墙壁的天然气管道,却成了其他一些管线依附的载体,被30多根其他各种线路缠绕。这些线路有电线、网线、电话线等。而就在该居民楼一楼,燃气管道下方就是几家小餐馆,油烟附着在管道和线缆上,还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

湖北省燃气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电线、电缆等绝不能搭接在燃气管道上。昨天,该居民楼多位居民向记者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将线缆迁移,消除安全隐患。

刘先生称,他就此事向小区物业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记者和刘先生一道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刘先生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向市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反映了情况,天燃气公司也发函至相关单位要求自行整改,但收效甚微。目前,物业公司已准备采取强制措施,清除天然气管道上的依附物,将各类线缆重新布设,请小区居民们放心。

右图:燃气管道上缠绕着各类线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