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经开25年:产城融合中的蜕变与情怀

房天下  作者:陈荣  2016-09-27 16:02

[摘要] 一城一经开,经济开发区对城市发展直接的表现就是带动经济起飞。始建于1991年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亦然。

2016年,武汉经济开发区25周岁。

25年,承载着一段一段变迁,更是值得纪念的节点

9月26日下午,“成就斐然 进取依然”经开区25周年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区域发展论坛在万科翡翠玖玺营销中心盛大举行。

其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立新、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总经理佐佐木清博、Modena涉外酒店驻店经理张蕾、三牛中美中学校长助理胡亚丁、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分别就经开区25周的变化与未来进行了总结、展望与探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无论是对于经开25年的探讨、还是摄影展参展照片,无一不透露着浓烈的“经开变化”气息。那么,经开25周年,究竟发生着怎样的变化?吸引了怎样的人群、企事业单位进驻?又将呈现怎样的未来?

经开25年 它如何蜕变?

一城一经开,经济开发区对城市发展直接的表现就是带动经济起飞。始建于1991年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亦然。

武汉经开区发展腹地广阔,区位优势明显。虽然地处三环外,但经历着高速发展,产业链非常完整。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武汉经开区历经企业产业支撑、到多产业并进,再到产城一体的不同阶段的发展演变。占据着产业集群、经济规模、人口素质等多项区域优势,尽管经开区从沿海推进到内陆,武汉经开区依旧连续多年各项事业发展指标领跑中西部。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

日前,湖北省商务厅透露,湖北省自贸区名称确定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共设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自贸区的建立对于武汉各区域的影响也引发大众广泛热议。

秦尊文认为,今后自贸区在长江经济带当中,在中部崛起当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于经开区域经济的发展势必产生更大的影响推动。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则就经开区近年来产业集聚、城市基建推进、功能业态完善等方面的不断推进,对区域发展空间与价值的不断提升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未来的经开将成为一个承载更多高新产业,更多服务功能,更多城市人口的现代化、国际化综合新区。

开放的经开 它吸引着谁?

无开放,不经开;无人文,不经开。

这一次,它吸引着人文主力军。

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立新结合江汉大学于经开选址建校,回顾武汉经开历史沿革与发展变化,以及在武汉区域经济发展之中的“试验田”和“改革先锋”地位;针对经开区政府提出的“文化补课”、“生态加码”战略,从教育工作角度畅谈近年经开区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他认为,在经开未来发展之中,本土产业链塑造、优质人才培养以及创新创造成为关键性助力。

江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立新

三牛中美中学校长助理胡亚丁明确表示,目前武汉经开区内,一条涵盖教育全生命周期的链条已经成型,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作为武汉所美式寄宿中学,三牛中美中学选择落址武汉经开。

他还强调,三牛中美中学进入之后,从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将对区域教育接轨国际、层级提升带来的革新与助推。

三牛中美中学校长助理胡亚丁

无商业,不配套;无人气,不商业。

这一次,它还吸引着商业生力军。

永旺作为永旺在中国布局的大规模旗舰式购物中心,经开永旺自开业即不负众望,接连不断的人流量诠释着大写的成功。在电商不断扩张,实体商业受到冲击的背景之下,永旺在武汉经开打造这样一个投资与规模巨大的项目,又是基于何种战略考量呢?

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总经理佐佐木清博强调,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落户,对区域来说是综合发展实力的好印证。零售商业选址,对于地段区位、枢纽交通、产业集聚、人口规模,消费能力等关键点有着严苛的要求,而武汉经开区的区域价值优势明显。

永旺梦乐城武汉经开总经理佐佐木清博

与此同时,经开同样吸引着酒店业新生军。

关于“车都”的故事众所 ,随着以汽车为主导的诸多产业并进,交通基建的不断完善,武汉经开区吸引了高层次、高科技含量、大体量企业和项目的加速落户,成为备受关注、极具潜力的城市发展板块。

Modena涉外酒店驻店经理张蕾就武汉经开目前高端酒店服务业格局,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进行了分析。她还提及,作为武汉涉外商务酒店,Modena将对经开商务服务功能、区域综合价值将带来极大提升。

Modena涉外酒店驻店经理张蕾

情怀经开 谁为它驻足?

近年来,经开产业集聚、城市基建推进、功能业态完善等方面不断推进,区域发展空间与价值的不断提升。随着武汉经开区吸引了万科、万达、永旺等行业巨头入驻,整个区域的商业经济活力、人口吸引力不断提升。

情怀经开,愈发彰显。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从客观数据、具体项目等角度,分析武汉经开的区域土地价值与投资价值。他认为,未来随着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继续落户,还将会带来更多区域发展红利。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

截至2016年, 32周岁的万科参与了25周岁的经开的重要6年。

业内人士直言,产城一体化的经开区,正在成为宜产宜居的全面发展区域。而发展中的经开,亟需高端化的生活方式。于是,6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万科金域蓝湾成为区域内高端住宅的典范。我们也看到,经开市场对万科期待有加,万科精工细作的翡翠系应运而生。

接下来,作为城市配套商的万科在经开即将推出万科翡翠玖玺,主要面向中高端改善型需求。目前,项目营销中心已经开放,样板间已经面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