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了10年才发现房子有两套“身份证” 楼层房号均一致

荆楚网   2016-09-07 08:00

[摘要]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团结大道的丽华苑小区,是于 2006年 12月底作为武汉市首个通过电视直播公开摇号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小区总计20栋、2000多套房屋。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团结大道的丽华苑小区,是于 2006年 12月底作为武汉市通过电视直播公开摇号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小区总计20栋、2000多套房屋。

作为一名在此生活近 10年的老业主,居民徐女士日前却因房屋备案信息不一致,闹出“二套房”的乌龙。5日,楚天金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稀奇】

女士名下多出一套“房”

楼栋、楼层、房号均一致

2007年,武汉市民徐女士以每平米2000余元的价格,在团结大道丽华苑小区购得一套面积约86平米的经济适用房,入住至今已近10年。今年4月,她将这套房出售给他人,打算另购其他住房时,却意外在房屋登记信息网上发现自己名下竟然还有一套房,而且这套房所在楼栋、楼层和房号,与她已售出的房屋信息均一致。“网上信息有两条,一条是我在丽华苑的房屋已注销的信息,另一条信息是未注销的鹤景苑小区的房屋备案信息。鹤景苑和丽华苑本就是同一小区,但网上备案却将它当成了两个小区。鹤景苑的信息不消除,今后买房会被算作二套房,我就享受不到优惠政策。”徐女士说。

5日,记者在徐女士提供的武汉市房屋产权登记信息查询单上看到,她位于丽华苑花园13栋2单元15层5号的房屋面积为85.92平米,已注销;此外,她位于鹤景苑一期13栋B单元15层5号的房屋面积85.79平米,未注销。两条信息中,除房屋面积和单元名称有差别外,其他信息均一致。

真实情况是否如徐女士所说,鹤景苑和丽华苑为同一小区呢?鹤园物业丽华苑管理处工作人员证实,二者确是同一小区,小区前期开发时叫鹤景苑,而后才更名为现在的丽华苑,且开发商向房管部门提交的材料也标注为丽华苑。小区既已更名,为何业主的房产登记信息仍显示不同的小区名称?物业人员称,具体情况需找小区开发商了解。

【调查】

备案信息不一致非个例

开发商曾作情况说明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丽华苑1至5号楼业主手中的房产证,与购房合同中的小区名称均为丽华苑;而在6至15号楼,业主房产证上的小区名称为丽华苑,购房合同中的小区名称却为鹤景苑一期。业主们表示,房产证信息与购房合同信息不一致导致网上备案信息有偏差,不少业主也担心徐女士遇到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记者从洪山区房管局了解到,丽华苑小区原属武昌区,后经区划调整转至洪山区。该小区由武汉市中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大公司)和武汉中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公司)联合开发,早在2008年9月,中大公司曾就小区名称问题向武昌区房管局作出情况说明。

说明称,在武昌房管局进行合同备案时,由中山公司开发的1号至5号楼项目名称为丽华苑,中大公司开发的6号至15号楼项目名称为鹤景苑一期。而后中山公司将1号至5号楼转让给了中大公司,中大公司按照“丽华苑”项目名称统一办理房产证

说明也对6至15号楼业主房产证购房合同信息不一致作出了相应解答。

【解决】

房管部门出具证明解难题

但房产备案信息无法注销

洪山区房管局工作人员现场查询了徐女士名下房屋备案信息后,解释说,丽华苑的房屋信息属房产登记信息,该信息已注销;而另一条关于鹤景苑的信息属于房屋备案信息,是无法注销的。因上述两条信息未能关联起来,在外地购房可能让人产生异议,但这不影响徐女士在武汉正常购房和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在武汉买房不受影响,在外地购房是否会遇到阻碍?当徐女士表达欲在外地购房需求后,洪山区房管局与武汉市房管局联系沟通,现场向其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并表示只需到武汉市房管局做异议复查并提交材料,即可更改查询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