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3层居民楼层层现裂纹

长江日报   2016-09-02 07:24

[摘要] 昨日,青山区八大家花园小区业主龚先生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31栋一楼的商铺装修敲断了承重墙,导致33层高的居民楼,每一层楼的墙面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纹。

 

昨日,青山区八大家花园小区业主龚先生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31栋一楼的商铺装修敲断了承重墙,导致33层高的居民楼,每一层楼的墙面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纹。

居民楼每层都有裂纹

昨日上午,长江日报来到该小区31栋居民楼,不少居民正站在楼下谈论此事。居民们带进入一楼的一套毛坯房内,只见地上堆放着不少装修材料,但不见工人施工。

居民们指着墙面上一个门形的洞口,以及倒伏在地上的一块面积约3平方米的墙体说:“物业将一楼的门面出租给商户了。上周六上午,店铺装修时敲断了承重墙。楼上每一层住户家的墙壁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

31栋居民楼共有33层高,分别前往3楼、6楼、7楼,以及32楼察看发现,从电梯中出来后,正对电梯间的住户外墙壁上,均有两条长约2米的裂纹。而进入住户室内则发现,客厅的一面墙上及次卧也都有数条裂纹,有的裂纹处可塞进一张小纸片。

“每一层都在相同的位置出现了裂纹。”32楼业主肖女士说,小区去年1月份交房,入住了才一年多时间。上周六上午10时许,她在家中听到巨大的声响,整栋楼都有震感。不少业主随即下楼查看才发现,是一楼店铺装修时敲断了承重墙,随后,业主们向物业反映了情况,要求立即停止施工。

业主们要求恢复承重墙原状,之后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这几天我们一直担惊受怕,万一对房屋安全造成了影响,我们的房子就白买了。”

承租人违规装修敲断承重墙

小区物业一位伍姓负责人介绍,该商铺面积233.74平方米,产权单位是中江实业有限公司,承租人叫双福年,装修后准备开餐馆。“承租人在装修前缴纳了装修押金,但并未向我们报备。”伍先生说,事发时正是周六,物业多数员工未上班,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疏忽。

“接到居民反映后,我们立即赶到现场核实,发现装修过程中敲断了承重墙,于是对其停水停电,发出整改通知书,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伍先生向长江日报展示了8月19日与承租人双福年所签的《装饰装修管理协议》。相关条款规定,乙方应严格按照武汉都市世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审验备案的装修方案施工,不得擅自损坏承重墙或外墙。

商铺产权单位中江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盖女士介绍,与承租人也签订相关合同,规定不能擅自损坏承重墙或外墙,也曾口头告知,但对方并没有遵守合同规定。“承租人在装修前没提供任何装修图纸和方案,也没在我们这里报备过。”

盖女士认为,承租人应对此事负责。目前,公司正与小区物业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

区房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处理此事

八大家花园社区副书记刘先生介绍,该承租人违反规定拆除了一块厚度为33厘米的承重墙,造成楼上住户家中墙壁出现裂纹。事发后,社区收集整理了居民诉求,并参与区房管局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形成了会议纪要。

该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单位有区房管局、区建管站、洪山区质量安全鉴定公司,以及社区、产权单位、物业公司等。

区建管站质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房屋已经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出现了问题责任不在建设企业和开发商。“此事是承租人自行拆除所导致的,区房管局已在牵头协调处理此事,我们也参与了专题会议。”

会议纪要中,区房管局负责人提出:责成门面产权单位

律师说法

破坏承重墙

可追究法律责任

高层住宅中,也有业主因野蛮装修敲断承重墙,导致其他住户墙壁出现裂缝的新闻报道,虽未造成安全事故,但让住户们提心吊胆,苦不堪言。

湖北维思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群山称,承重墙,指的是在建筑中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一旦破坏,会影响整个建筑的安全。按照相关规定及常识,房屋在装修过程中不能损坏承重墙,“谁损坏了由谁来负责”。该案例中,承租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对于八大家花园小区居民所关心的房屋安全问题,吕律师说,对拆除部分重新施工后,应聘请专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监测评估,看是否对房屋整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并采取补救措施。

吕律师说,该承租人违反规定装修,若对房屋整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可追究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对其进行罚款处罚。若造成更严重的安全事故,则可追究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