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东过户前坐地起价涨10万 幸亏买家签过合同

荆楚网  2016-08-31 07:59

[摘要] 合同签定房价120万元,买家交了定金只等迁入新居,哪知两个月后卖家变卦了,要求加价10万元,因为房子的市价两个月涨了20万元。

合同签定房价120万元,买家交了定金只等迁入新居,哪知两个月后卖家变卦了,要求加价10万元,因为房子的市价两个月涨了20万元。

正当买主刘先生准备将卖方起诉到法院时,卖方害怕吃官司又握手言和。8月30日上午,在律师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购房总价不变,继续履行该份买卖合同。

8月30日,刘先生代理律师对本报记者称,去年刘先生从孝感来到武汉上班,工作不到2年,手头积蓄不多,眼看着武汉不断上涨的房价,刘先生还是决定出手买房。今年5月,刘先生开始在单位附近看房,在中介的推荐下,看中一套二手小两居,总价要120多万元。与父母商量后,刘先生决定先将自己在孝感老家的房子卖掉,然后贷款在武汉买一套房。老家房子脱手后,今年6月底,通过中介公司,刘先生与武汉这套二手房的房东见面,并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并交付定金6万元。

由于这套房子还有贷款未还完,双方约定,由刘先生帮房东付清余下贷款后,房东再配合刘先生完成过户手续。办理贷款手续需要一段时间,加上房东也一直称在外地出差,刘先生也没有催促得特别急,他满以为签了买卖合同,又缴纳了定金,那就是铁板钉钉的事。 哪知到了8月10日,刘先生接到中介电话后懵了:房东突然临时变卦,提出要加价10万才卖肯卖这套房。刘先生约见房东,房东直接告诉刘先生,双方交易的那套房子,在签订完买卖合同后,不到两个月,市价涨了20万元,按照涨价后的行情可卖到140万元,所以房东觉得卖亏了,向刘先生提出加价10万元。 “既然我们双方签订了合同,你就要履行合同,这时候以坐地起价就是违约,我要告你违约。”刘先生态度坚决称,房东必须继续履行合同,否则按照合同约定,违约方要付总房款的20%或双倍返还定金。他对记者说,为买武汉的这套房子,已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在老家出售,现在没有退路了,“这套房要定了!”

上周,刘先生准备将房东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履行合同。房东考虑再三,后觉得还是按照原来的合同约定来履行。

房东告诉记者,出售给刘先生的这套房,在现在房价节节攀升的行情下,确实卖亏了,但是考虑到刘先生的住所已经出手,自己如不履行合同就要违约,既面临吃官司,而且从道德上来说,也受到良心的谴责,考虑再三,他终同意总房价不变,双方继续履行合同,直至完成过户手续。

【提醒】 提高定金违约金应对毁约,签订完合同应立即过户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熊高杰律师就此案提醒市民,针对房价上涨市场上频繁出现的卖家毁约现象,购房者可以通过提高定金的方式,有效制约卖房者毁约,确保自己的合法利益。例如总价100万元的房子,定金可以付到20万,如果购房者预先付20万定金,按照惯例,违约方要双倍返还定金,那么卖方一旦毁约就要退40万元,对卖房来说,这个毁约成本是足够高的。

他还提醒,为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好签订完合同立即进行过户手续,交易时间越快越好,有效控制交易过程节外生枝。另外,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时,可适当提高违约金数额,可按照总房价的20%约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