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价地”的盛宴还会持续多久

武汉晚报   2016-08-19 07:55

[摘要] 国内贵“高价地”17日在上海诞生,闽系房企融信以110.1亿元的成交价格胜出拿下静安区某地块,该地块可售部分的楼板价超过14万元/平方米,成为全国单价贵“高价地”。

国内贵“高价地”17日在上海诞生,闽系房企融信以110.1亿元的成交价格胜出拿下静安区某地块,该地块可售部分的楼板价超过14万元/平方米,成为单价贵“高价地”。

在这一场“高价地”的盛宴中,地产商们狂热背后站着一群金融公司,正是他们心甘情愿地敢当房企的金主角色,而房企以借此扩大营业规模和资产规模,房企的融资能力趋强,决定了房企才会如此财大气粗地在竞价场上,不问地价的疯狂举牌拿地。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贷款新增7.53万亿元,比2009年上半年4万亿刺激政策推出时期新增贷款投放量还多1600亿元人民币。若考虑地方债务置换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增量可能高达11.03万亿元左右。从资金流向的行业看,房地产行业占用较多,对其他行业形成挤占。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1%;仅1-5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近4400亿元,已与2015年全年规模相当。

资金和信贷宽裕的房企,把注意力放在购买一二线城市的现存资产。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待开发的新增用地数量越来越少,土地供应量逐步回落。二线城市的也因为过度开发,其数量也在大幅度地减少。当一二线城市推出比较高的土地资源,在房价节节攀升的态势下,房企在“买到即是赚到”的信念支撑之下,即使拼得个两手空空也要蹚一次混水。

如今的土地市场严重过热,特别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已经远远超过了应有的投资价值。企业拿了高价地之后,财务成本会变得很高。然而房企看准的是当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旋涡之中难以脱身之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却迎来了又一个牛市。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十多年以来所经历的次次楼市调控并没有让房价下跌,这让房企看到了只有“超常规”地在地价高涨时购进土地,所建设的房子才会有高房价,企业才会获取高回报。

今年以来诞生的“高价地”,会不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变奏曲?会不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又一次盛宴,谁也说不准。倒是一二线楼市俨然成为投资场,各种势力都集中在一起,已经不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应急式的老一套楼市调整政策能够左右的。

在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出口、消费难见起色,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所培育的支性产业还没有真正“挑大梁”之前,投资拉动再一次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难以撼动。因此,高地价伴随着高房价如天上的风筝,借着市场需求所释放出来的劲风还会持续地飞翔一阵子。至于何时降落,还要看一看高地价背后土地财政的格局有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未来5年,北上广深一线和土地价格节节攀升的二线城市的房价能不能覆盖现在的地价,则由购买者需求量的多少来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