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发展 武汉房管局发布商品房消费指南

长江日报  2016-08-19 07:24

[摘要] 近年来,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持续旺盛,价格稳中有升,但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房产类消费投诉和纠纷数量也在增加。

 

购房流程

近年来,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持续旺盛,价格稳中有升,但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房产类消费投诉和纠纷数量也在增加。为集中解答大部分市民在买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疑问,落实房管部门“现在督办”突出问题整改的公开承诺,市房管局于近日发布我市商品房消费指南,旨在帮助购房者知晓购房时的权利和义务,提前防范风险。在此,武汉市房管局特提醒广大购房人,在购买商品房前应当充分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

实地考察,了解项目配套设施及周边环境,做好资金预算。

第二步

通过市房管局官方网站了解项目的证件、房源等信息。

第三步

现场查看“五证一书”、销售价格表、样本合同等公示信息后选定房屋。

第四步

认真阅读《认购协议》,双方无异议后签署协议并支付定金

第五步

合同条款协商一致后,签署《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并支付首付款

第六步

开发企业将网签合同送至辖区房管局备案。购房人可通过市房管局官方网站查询合同网签、备案状态。

第七步

购房人凭备案合同办理贷款相关手续。

1、购房前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应多关注所购楼盘区位和价格、周边商业设施配套和交通站点等因素。其次,充分考虑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和银行信用情况,可先向商业银行或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自己的征信及贷款额度信息,根据家庭的收入情况来确定贷款金额和还款年限。后,提前对项目区位、周边环境、变电站、交通设施、医疗、学校、商场、菜场、垃圾场等进行初步了解,尚未建设的,向规划部门查询。

2、是否已充分了解房屋规划用途

商品房除了常见的普通住宅以外,还包括商业用房、办公用房、工业用房等非住宅形态。非住宅项目传统上以商铺、办公、厂房等为主,但目前部分项目以LOFT、SOHO、“公寓”等形式出现,容易误导所购房屋为“住宅”。其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一般为40-50年,水电费一般按商业、办公标准收取。再转让还需征收非住宅标准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成本更高。在首付、贷款等方面,商业用房比住宅的标准更为苛刻。此外,工业厂房除了与商业用房相同的问题外,还存在环境和设施方面的缺陷,缺乏教育、商业、医疗和交通等配套。购房人在选择房屋时,应当注意查看土地类型及房屋规划用途。

3、购房时应当查看哪些证件

开发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房时,必须具备“五证一书”,并在预售或销售现场公示。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武汉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

4、销售现场应公示哪些资料

除了“五证一书”外,开发企业还应按照规定在销售现场公示《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等法规,《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样本、业主临时公约、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房源价格表、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等,经纪机构代理销售的项目还需公示《经纪机构资质备案证》。

5、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可以提前收取认筹金

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不得对外销售,也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通过电商变相收取预定款性质的费用也是违规的。

6、如何核实预售许可证的真伪

购房人可通过房管局政务网站(//www.whfg.gov.cn/)“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栏目,查询预售许可证相关信息,核对许可证发放时间和预售许可范围。或者通过手机APP扫描预售许可证“二维码”,获取项目“五证一书”信息,与销售现场公示信息进行核对。

7、如何查询房源状态信息

市房管局在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scxx.whfcj.gov.cn/)“商品房项目查询”栏目中公示全市所有项目楼盘表,可查询房屋已售、可售、限制出售、抵押、查封等状态信息,购房人可在购房前查询房屋是否有限制信息,购买存在抵押(含在建工程抵押)、查封等限制信息的房屋,将面临无法网签备案,无法办理权属证件的风险。

8、开发企业应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多少日内开盘

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开发企业应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不得分批、分次销售。

9、签署《认购协议》前应注意什么

《认购协议》签署前,购房人应仔细阅读协议内容,特别是房价、优惠方式、付款方式及期限、所选房号及户型要认真核对。若双方无法就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切勿盲目交付定金

10、定金交了后可以退吗

定金不同于认筹金,交认筹金后未选房成功的,可要求开发企业立即退还认筹金。根据《合同法》关于定金的规定,定金是履行购房合同的担保,定金一经交付便产生法律效力。一般情况下,由于购房人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由于开发企业的原因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购房人可以要求双倍返还定金,认购协议有其他约定的从其约定。

11、购房款应缴到哪里才安全

2012年10月1日起,武汉市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监管期限自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办妥不动产首次登记为止。购房合同中已注明监管账户信息,购房人应按照合同约定的交款方式及时限,将购房款直接存入资金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不得直接收取任何性质的房价款(定金除外)。购房人可凭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武汉市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缴款通知书》,到对应的商业银行网点柜台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也可通过售楼现场专用POS机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同时,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也标注了预售资金监管账号。

12、签署购房合同时应注意什么

《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为市工商局与房管局共同制定的范本,供房屋买卖双方参照使用,并已纳入合同网签系统中。其中格式化文本不得变更,非格式化内容(有下划线)应由双方协商一致,特别是补充协议,购房人一定要认真阅读,查看是否有不合理减轻或免除开发企业责任、不合理加重购房人责任、排除购房人主要权利等条款,或者与合同格式正文不一致的内容。合同条款双方未达成一致,购房人有权利拒签。

13、如何查询购房合同网签备案状态

开发企业应在合同签订后及时将合同送至辖区房管部门备案。购房人可登录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scxx.whfcj.gov.cn/)“商品房合同备案个人信息查询”栏目,凭合同编号及本人身份证件号查询网签、备案等情况。近期,我市将施行网签即时备案工作,首付款进入项目资金监管账户后,即完成联机备案。同时,合同文本中将增设二维码,购房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阅合同编号、房屋坐落、购房人姓名和身份证后4位、网签、备案及抵押状态等信息,也可据此判断所签合同是否网签系统打印。

14、在武汉市购房落户需所购房屋满足什么条件

武汉买房落户政策中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分为两个不同类别,每种类别的入户条件有所不同。

户籍不在武汉本市和本市中心城区,在中心城区购买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中心城区农业户籍人员,购买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可在住房地办理“农转非”。

户籍不在武汉本市和本市中心城区,在新城区购买住房面积超过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30万元(含30万元)的,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新城区农业户口人员在远城区购买住房面积超过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和总价超过30万元(含30万元)的,可在住房地申办武汉市非农业户口。

中心城区是指含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等七个中心城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和东西湖常青花园的适用中心城区政策;新城区是指东西湖区、汉南区、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

在武汉购买二手房不能落户,其他条件可咨询公安局户政部门。

15、购房人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如何理性维权

在购房过程中,购房人发现自身权益受损时,可先行与开发企业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及时解决矛盾。在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向相关部门反映。市房管局设立了24群众投诉举报专线,电话85482248,对于受理的相关投诉将及时核实,如开发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应当及时走司法途径维权。同时,也提醒购房人应依法依规理性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