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房装修好了才发现天然气不能点火,原因是厨房做成了开放式,存在安全隐患,必须改装。昨天,市民代女士质疑物业没有完全尽到提醒义务。

开放式厨房不能开通天然气

代女士在盘龙城万润橄榄城购置了一套大户型商品房准备作为婚房。今年4月,她亲自到物业交了2000元装修押金,还在一份装修注意事项告知书上签了字,其中一项明确提示“燃气公司要求,厨房不得改成开放式(有玻璃拉锁门除外),反之,燃气公司将不予点火,会影响您的正常用气。”

“我是次装修房子,当时签了不少文件,然后交费、拿钥匙。他们不口头提醒,谁知道还有这个规定啊。”代女士承认自己在签字时并没有逐条阅读注意事项,但此后物业也曾多次上门检查装修的进度,工作人员都没有主动提醒不能做开放式厨房,导致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厨房和餐厅、客厅连成了一体。7月22日,物业验收工程合格,代女士还以为装修没有任何问题。

直到本月14日,华润燃气公司派人上门开通天然气,这才告知代女士开放式厨房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加装门才能顺利点火。代女士得知这一消息十分气恼。“包好的门套要拆除,又要重新订制门,这不是耽误时间吗?”她认为,物业既然收了装修押金就要尽到告知和提醒的义务,不能简单地进行一次书面提醒了事。

书面告知更具法律效力

对此,物业方也颇感委屈。武汉万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橄榄城项目部的一名朱姓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有代女士亲笔签名的装修注意事项告知书、装修申请审批表、装修违约承诺书、防火责任书以及一份装修效果图

该工作人员称,业主装修前都必须向物业提供一份装修效果图,明确标注出电路、开门的方向和墙面改造的情况,物业要确保承重墙不被破坏、房间隔断不影响消防安全,审批通过后业主才能开始装修。

“从效果图上看不出来她要敲掉厨房和餐厅之间的两堵墙,我们上门检查也没有碰到师傅做开放式厨房,怎么提醒呢?”至于装修保证金,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是用于监管装修过程中的野蛮施工,防止业主侵占公共利益。公司正在为代女士办理退押金的流程。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肖建斌律师表示,书面告知比口头提醒更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人都要珍惜和重视自己签字的权利,一旦签字认可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然,物业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细致和人性化。

独立厨房可防燃气泄漏扩散

武汉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提醒,国家从2014年起实施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明确规定“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隔开”。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必须独立、通风,厨房没门或将厨房装修成开放式,模糊了厨房与客厅甚至卧室的界限,一旦发生漏气,由于客厅与厨房之间没有阻隔门窗(即泄爆口),波及范围将加大。

业主好事先向燃气公司说明装修情况,他们会提醒不要做开放式厨房。如果已经装修完毕,业主必须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改装厨房,否则不能通气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