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被水泡过多日的房子还能住吗?南湖渍水引居民担心

荆楚网  2016-07-12 07:59

[摘要] 连日来,武汉艳阳高照,但南湖片区仍有多个小区严重渍水。接受采访时,不少居民担心:“房子长期泡在水里,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以后还能住吗?”带着居民的疑问,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探访了风华天城、南湖雅园、北港教师宿舍等小区,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房管部门。

连日来,武汉艳阳高照,但南湖片区仍有多个小区严重渍水。接受采访时,不少居民担心:“房子长期泡在水里,会不会出现安全隐患?以后还能住吗?”带着居民的疑问,楚天都市报记者再次探访了风华天城、南湖雅园、北港教师宿舍等小区,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房管部门。

●记者探访

多个小区严重渍水已五天

5日凌晨,暴雨如注,南湖片区沦为泽国。经过连日抽排,该片区渍水状况大有缓解,但仍有多个小区在水里“泡澡”。

昨日中午,珞狮路文治街路口,渍水深及大腿,轿车无法通行。楚天都市报记者趟水来到路边的南湖雅园小区,只见多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大门口值守,多辆轿车被渍水没顶。“小区渍水太深,断水断电,人只能出、不能进!”一位值守人员说,虽然已经晴了三天,但该小区渍水只下降了20厘米左右,目前水位仍超过1米,18栋居民楼都还泡在水里。

据了解,截至昨晚,南湖片区仍有30多个小区不同程度渍水,其中渍水1米以上的小区10多个。

●居民担心

房子长期被水泡能不能住

昨日下午2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书城路边的北港教师小区。已经转移安置的居民郝先生和妻子,借来一艘皮划艇,准备返回家中取些东西。

记者与郝先生一同进入小区。只见6栋居民楼立在水中,单元入户门被淹没过半,水面遍布各种垃圾,发出阵阵臭味。郝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这些房子被泡了这么多天,肯定会有隐患,今后哪还敢住啦!”

与郝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在南湖雅园小区门口,记者也碰到多位准备回家取物品的居民,他们除了关心渍水何时排完以及渍水造成的损失外,也对房屋安全表示担忧。

该小区居民王先生说,他家四口人目前都住在附近宾馆;如果小区渍水再持续十天半个月,哪怕到时退了,他也不敢回来住,“房子被泡那么久,肯定会出问题。”

南湖迪雅花园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天抽排,小区渍水终于排完。他们对小区居民楼和围墙进行了检查,暂未发现房屋安全问题,只有一处围墙出现裂痕,已经贴上了警示牌,正准备进行加固处理。

●专家释疑

框架结构房屋没有大问题

长期被水泡过的房屋,是否会出现安全隐患?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教授龙晓鸿介绍,房屋被水浸泡后是否安全,通常要看三个因素:房屋年限、使用材料、结构形式。近年来建设的住宅楼写字楼,几乎都是框架结构,这种房屋即使被水浸泡,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居民如果不放心,待渍水退去后,可请专业人士对房屋支撑结构表面的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如果外侧混凝土受到较大腐蚀,可将表面刨掉,重新浇筑混凝土加固即可。

但是,一些砖混结构的老房子,经雨水长时间浸泡后,房屋强度会有明显下降。重新入住此类房屋前,一定要请专业人士进行安全鉴定,确保安全。

中建三局一位工程师表示,南湖片区过去是沼泽地,房子都是近些年来临水而建,地基都打得较深,因此房屋被水浸泡后,通常只会引起墙体剥落等小问题,不会出现大的安全隐患。“除非建设单位偷工减料,地基打得浅,一般情况下不用担心房屋安全。”他进一步表示,与小区房屋相比,围墙更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这是因为围墙地基较浅,被暴雨冲刷后,出现坍塌的可能性较大,希望社区、物业等部门加强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并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部门回应

正摸排全市房屋安全情况

针对市民关心的房屋安全问题,武汉市房管局房屋安全维护管理处副处长张四维介绍,房屋经过渍水长时间浸泡后,根基周围土质会松软膨胀,承载力变弱,部分自然基础较差、根基较浅的房屋,安全可能受到影响,如城中村村民自建房屋等。而渍水消退之后,此前膨胀的土质会收缩变形,根基承载的稳定性又会受到影响。

张四维表示,南湖片区以新建小区居多,渍水对房屋安全影响不大。目前,该局正组织力量,对全市范围的房屋进行紧急摸底排查,对安全性可能受到影响的房屋进行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及时进行处置。

张四维说,武汉市遭遇强降雨袭击后,市房屋安全鉴定行业协会联合25家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公开承诺为受灾地区群众服务。凡是因汛受灾的村民自建房和土坯房房主,或中心城区特别困难家庭,均可提出申请,该协会将及时进行免费房屋安全鉴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