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情怀与资本的较量 权力与法规的对决

武汉晚报  2016-06-28 13:14

[摘要] 情怀与资本的较量权力与法规的对决

 

股东大会场内场外皆有戏

昨天下午2时30分,万科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

在股东提问环节,有股东问管理层对于宝能罢免议案的态度,万科总裁郁亮称感到有心无力。

郁亮表示:“我们尊重每个股东拥有的权益,这是他们的选择,近期董事会会讨论相关议案。对于我们来说,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去年万科员工队伍开始出现不稳定,我们尽可能维持,没有对业绩造成影响。但到上个星期,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宝能罢免案中,王石是核心人物,对于外界的疑问,王石回应称:在资本时代,应该是互相共荣一起往前走。今天上午我接到3个电话,猎头公司,在这种情况下,要完全否定董事会监事会,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大家放心,我们会做好应该做的工作,我的去留不重要,只要文化能够延续下去,根基保留下来。个人荣辱去留不重要。

有股东提问:万科复牌后的股价波动怎么办?有何应对计划?公司董秘朱旭回答:“万科停牌前涨了60%以上,优于大盘和同行,确实有下跌压力。公司前景目前有些不明朗,股价下跌也是不争事实,目前公司业绩增长也是好的水平,但是目前情形复杂,也不排除业绩下跌的可能。”

在场内唇枪舌剑的答辩声中,有位万科小股东手持标语到万科总部为管理层站台,这位韦姓先生对表示,支持万科的管理层。不能让大股东挤掉公司的管理团队,小股东必须发声。

万科内部发声: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

与此同时,万科内部发给事业合伙人一封振聋发聩的内部信。信中主要内容有:万科被举牌,外界可能理解为公司控制权之争,尤其是股东与所谓“内部人控制”之争。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的基本特征。毫无疑问,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管理团队和股东争夺公司所有权是荒谬的。

逐利是资本无可厚非的特征。一支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资本市场正日益发达和便利,知识经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在资本和知识的对话中,我们不必抵触,也无须怯懦。资本可以雇佣劳动,知识也可以购买资本。资本和知识的关系,是双向的相互选择,是合作和共赢,而不是单方面的控制或支配,不是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昨天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指出,万科股权之争不仅将成为中国股市的历史标志性事件,而且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刘姝威强调,万科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华润作为前大股东的态度有相当大的关系。现在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与此前有天壤之别。为什么华润对万科管理层的态度发生如此变化?华润应该向公众说明。

谁会是万科股权大战的大赢家

从2015年开启的万科股权之争大戏,先后经历了宝能系跃至大股东、安邦保险入场参战等戏码。兵临城下之际,万科管理层团队欲通过联手深圳地铁,并向后者发行28.72亿股A股股份。藉此,后者将持有万科20.65%的股权,有望跃居大股东之位,而目前大股东宝能系将退居第二,华润集团股份被摊薄至12.15%,在股东排名中仅位第三。

这是华润集团所不能接受的。华润集团与万科管理层团队的矛盾走向公开化,在6月17日万科召开的审议引入深铁预案的董事会上,华润集团派驻的三位董事悉数投了反对票。

华润否决这一预案的背后,其诉求在于重返万科大股东之位。股权之争从此刻起,“宝万之争”转为“华万之争”。

万科管理层更大的危机在于,6月26日,宝能系向万科提请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商议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等12项议案。

目前宝能系两家公司持有万科24.26%股权,华润集团持有15.29%股权,在持股比例相加接近40%的两家股东夹击之下,万科管理层团队地位岌岌可危。

而对于此前万科的重组B计划,市场人士分析,不以发行股份方式作为对价的意向交易,意味着万科可能以现金方式或者发行可换股债券的方式购买资产,而两种方案的选择避不开股权博弈。B计划对华润和宝能是“妥协”还是“决裂”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无论谁是这场股权大战后的赢家,结局都将成为中国股权法制法规建设的一篇经典教材。

国资委对万科股权之争表态

昨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应万科股权之争一事时表示:“只要有利于深圳的发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们国资委就支持。”

国资委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代表国家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进行监管。在备受瞩目的万科股权之争中,当事一方国有企业华润集团,需要接受国资委的监管。

地产专家:

万科给武汉带来过很多次

万科是批进军武汉的品牌房企,当时的武汉人还没见过这么盖房子的开发商。”回想起十几年前买下万科在武汉的个楼盘的情景,武汉房地产资深观察人士王九陵感慨万千。

2001年,万科正式进驻武汉,个项目是四季花城,开始在汉进行规模住宅开发。“那时候,他们的理念在我们这些房产看来都非常超前。”王九陵说,当时万科四季花城的“画风”就和其他本土房产项目很不一样。首先是设计规划理念超前,小区的绿化率高,内部结构是“组团式”。“小区内分成很多相对独立的组团,从小区大门到家里一共有4道门,号称不需要安装防盗网。”作为领头羊式的外来房企,万科让武汉人次有精装修和物业的概念。

“当时很多人买了万科房子,很疑惑的一点是收的物业费到底是什么,因为其他楼盘几乎都没有物业的概念。”他说,十几年过去,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得非常好,这和物业的管理是分不开的。

张希为

财经学者:

没了王石万科不再是万科

昨天,万科召开股东大会,回应了万科重组风波、宝能提议罢免王石等热点话题,王石、郁亮核心团队的去留问题尤其引人注目。

万科离开了王石还是万科吗?”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头羊,与王石对房地产行业的理解是离不开的。万科独特的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专业团队的构建上都离不开王石。一旦这个稳定的核心团队离开,势必会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连续性带来影响。

如果王石等核心团队离开,万科会发生什么变化?“资本的快和地产的慢,这一对矛盾会加深。”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分析,万科一向是沉得下心来做产品与研究的房企,比如他们手握资金却很少冲动拿地王,因而股价表现不是那么富有想象力。而资本市场很多时候有些急功近利,注重短期策略,以 、增长分红等指标为重。但房地产恰恰是一个需要沉下心、长期运营规划的行业。一旦以资本为主导,万科还是这个名字,但在产品性价比增值潜力上可能发生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