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身居王健林朋友圈中心送夫人24亿城堡酒店

楚天金报  2016-05-18 06:36

[摘要] 和王健林、柳传志、卢志强等人一起抱团拿下投资过百亿的大型项目,他却不谋求控股,甘做配角;涉足足球产业不到一年,他却号称新的俱乐部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像当年老万达队那样的强队。

 

王健林、柳传志、卢志强等人一起抱团拿下投资过百亿的大型项目,他却不谋求控股,甘做配角;涉足足球产业不到一年,他却号称新的俱乐部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像当年老万达队那样的强队。

2001年,他创建大连一方集团,经过15年的发展,已形成创新投资、体育产业、城市运营、文化旅游四大核心业务,企业总资产达500多亿元,年收入150多亿元。在2013年的胡润房地产富豪排行榜上,他曾以148亿的身家排在第18位,随着2014年万达商业地产的上市,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便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5月15日的中甲联赛中,大连一方在主场4:0战胜10人迎战的武汉卓尔,取得联赛两连胜。而在今年5月新出炉的大陆富500人榜单中,大连一方的老板孙喜双又以230亿元的身家再次上榜,涉足房地产和足球的孙喜双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在他成功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

传奇人生

身家百亿的他甘当众人配角

能和王健林、柳传志、卢志强等人一起抱团拿下投资过百亿的大型项目,不谋求控股的孙喜双甘当配角。和一直活跃在聚光灯下的王健林不同,甚少在媒体上出现的孙喜双显得低调又神秘,关于他的能公开查找到的资料大概从2001年开始,那一年也是孙喜双打江山的起始年份。

2001年,孙喜双创建大连一方集团,只有9个人的团队,4间办公室,尽管孙喜双当时已48岁,但他赶上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后一个黄金期。此后数年,一方在大连房地产市场上收获颇丰。2005年8月,一方集团正式由大连山川置地有限公司更名组建为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4亿元。2006年3月,一方集团入股大连友谊集团,开始了股权投资的步。2006年9月,一方集团投资大连银行,持股9.51%,为其第二大股东。

2008年6月,一方集团投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方地产、融达投资、大连港集团、新光控股各持股12.0482%并列。此外,一方集团还和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的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致力于新兴产业的投资;与鼎程(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鼎程(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小微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经过15年发展,按照一方集团官网的说法,“形成创新投资、城市运营、文化旅游、商业地产四大核心业务,遍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省市。企业总资产达500多亿元,年收入150多亿元。”官网还显示,该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多达20个。今年5月公布的大陆500富人榜,孙喜双以230亿人民币再次上榜。

此外,在中国富豪中,有个神秘而强大的俱乐部——泰山会,据称泰山会成员掌握的财富超过十兆,事业版图横跨高科技、地产、金融、生技、娱乐各产业,这些会员企业组合起来就是一条强大的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占据了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虽然尚未证实孙喜双是否为其中一员,但他的合作伙伴都是泰山会的富豪。

从发展模式上,一方集团更像孙喜双另一个合作伙伴——卢志强旗下的泛海系。和卢志强以房地产起家,但投资了民生银行、民生证券、民生人寿、中关村证券、北部湾银行、民生信托等多家来自金融领域的企业一样,一方系也在金融领域斩获颇多。

如影随形

20多年来和万达“血脉相连”

关于和王健林的合作,按照孙喜双自己在2014年9月的说法,他在1993年就开始投资万达了。综观万达集团的发展历程,孙喜双与万达集团渊源颇深,双方合作甚多,携手发展壮大。

1989年,时任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王健林停薪留职,出任负债149万元、濒临破产的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总经理,一年后,这个“烂摊子”营业收入高达1285.8万元,净利润291.2万元。1992年,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正式改名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除了王健林,还有华信信托等5家公司,注册资本1.2亿。

2002年,万达私有化进程启动。同年7月31日,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将持有的3000万股转让给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5000万元。同时,华信信托也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作价1220万元转让给北京合兴。至此,北京合兴持有万达3600万股,占比30%。

而“合兴”法人代表正是孙喜双,工商资料显示,成立于2001年12月的该公司,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孙喜双持股50%,为大股东,而第二大股东则是持股30%的王健林。2007年9月,该公司注销。“合兴”存续期间并没有实际业务。其成立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帮助王健林实现对万达国有股权的收购。

此后,孙喜双就一直是万达集团重要合作者。“王健林是一个干实事的人,我投资万达这个企业就是投资王健林这个人。”孙喜双说。“投资王健林”,让孙喜双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的合作有:2014年7月以及2015年1月,万达两次增持百年人寿,当时,百年人寿正处于亏损期,频遭股东出售股权,万达的接盘除了和其转型有关,也被认为是对大股东孙喜双的支持。

2014年11月底,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开业,亦是由一方和万达合作开发。当年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招股书显示,其他股东涉及13名法人股东及125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股权为31.87%,其中孙喜双持有6.3%股权,是一个持股超5%的自然人股东。

2015年5月,随着万达全面的证券化,其亲密合作伙伴孙喜双在集团内部口头表示,非常看好万达金融集团,集团上下要灵活应对万达转型准备。

铁汉柔情

送夫人一座24亿元城堡酒店

位于星海湾的城堡酒店以世界水准打造,历时5年,总投资24亿元。据披露,孙喜双将这座酒店当作礼物送给了自己的夫人,他的夫人为该酒店的总经理。

王健林今年62岁,1953年出生的孙喜双比他大一岁,虽然他们都是在大连完成了事业上的起步,但实际上,前者籍贯是四川,后者则是吉林。

王健林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不同,孙喜双说话慢声细语,略带东北口音,“说话总是笑眯眯的”。一位其集团内部员工这样形容他。关于早期的孙喜双,有说他原来也在政府部门工作,下海后早期做粮油贸易,此后转向房地产,但一直未得到证实。

酒店开业当天王健林的夫人林宁肯为孙喜双的酒店开业站台,可见王和孙的关系之好。一位曾在一方集团工作过的人士表示,两人成为挚交的原因,或许在于他们都具有超前的投资眼光,但这只是外界的猜测。

一般300间左右客房的5星级豪华酒店投资额在10亿元左右,而成本回收的周期则需要15年。但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却表示,一方集团投资该酒店的初衷就不是为了盈利。他表示,一方集团建设这座酒店主要是为了给大连、给自己留下一座可以传承的建筑。

初,孙喜双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来做城堡酒店的设计,但是设计修改了几次也未能让他满意。终,他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建筑专业的儿子说服了孙喜双花费高价聘请全球排名的美国WATG设计事务所主笔建筑设计,仅仅酒店的设计费用就高达850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