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余额不足”当启动应急程序

楚天金报   2016-04-06 06:35

[摘要] 近日,随着南京、苏州、合肥、福州等地公布2015年公积金贷款情况,

近日,随着南京、苏州、合肥、福州等地公布2015年公积金贷款情况,记者发现,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公积金账户几乎出现“被贷空”的现象。分析认为,这与此前楼市回暖不无关系。当前多地公积金账户处于超负荷使用的状态,可能将影响购房者顺利贷出公积金。(4月5日《深圳商报》)

住房公积金,当然是为存缴者提供购房便捷的,“谁缴谁受益、多缴多受益”当为规则底线。沉淀太多,使用效率就成问题;入不敷出,公平信用就值得质疑。

在2015年“去库存”的主旋律下,各地公积金新政“因地制宜”基调明显。降首付、一人买房可用全家公积金……今年2月,《经济参考报》曾以《逾130城市出台楼市去库存新政 公积金成重要工具》为题,报道过公积金大尺度转身的种种现象。公积金杠杆的支点价值,也在实践中得以淋漓体现:比如四川省住建厅统计,2015年公积金贷款为四川全省全年商品房销售贡献了1/4份额,为化解库存贡献了1/3份额。

不过,公积金不是取之不尽的宝藏,各地存余基本是个定量。据南京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去年全年南京住房公积金个贷比已高达104.58%。同年,南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101%,同比增长28%,导致南昌不得不借助批量贴息贷款发放公积金。这些数字足以说明,不少城市的公积金使用情况确实已经超越了“警戒水平”。

公积金“余额不足”,足以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一则,从公平性来说,如果“先来先得、后来不得”,公积金的存续性就令人生疑,或者说,这会打击存缴者的信心。二则,贷款资金不足尚且不是底线的问题,更须警惕的是这种现象会否危及公积金正常提取。保证公积金合理的存量规模,使之维持在“生命线”之上,这是基本的要求。此外,公积金之本意,在于保障存缴者解决住房问题,换言之,是解决存缴者的“房恼”——至于“去库存”,应该是附带的“惠及效应”。事有轻重缓急,不能为了解决开发商的烦恼,盲目扩大公积金贷款规模,更不能因为公积金“余额不足”而戕害制度本身的目的。

眼下,各地公积金明显捉襟见肘,不管是否与楼市回暖有关系,都应该在触及警戒线的时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及时提高门槛、下调额度、上调贷款利率,将公平原则置于效率原则之前;另一方面,压缩地方性公积金新政的自由裁量权,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将公积金使用引导到“买房”的需求上来。再比如,利用贴息商业贷款等多种方式,在节流的基础上做好开源工作,确保公积金“不断贷”。

公积金是互助互利的基金,意在便民利民。一旦“余额不足”,当迅疾启动应急程序,确保不穿底、不失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