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住房公积金自3月26日起实施新政

楚天金报  2016-03-26 17:35

[摘要] 昨日下午,经过武汉 审议通过,武汉市公积金管理 宣布,从3月26日起,针对公积金贷款实施新政。

昨日下午,经过武汉 审议通过,武汉市公积金管理 宣布,从3月26日起,针对公积金贷款实施新政。

会后,根据新政,记者又咨询了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相关负责人,对这些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尚在办理但未终审批的公积金贷款,需按照新政重新审核。

背景

楼市火爆个贷率攀升 不调整将“僧多粥少”

三大变化中,均涉及“下调”。从表面上看,这是武汉市公贷政策的紧缩,然而,眼下武汉楼市成交火爆,购房者众多,为何要在这个时候紧缩公贷政策?

对此,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巡视员简德齐表示,近几年来,该 为满足缴存职工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降低公贷门槛,应贷尽贷,使得武汉的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截至今年2月底,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1510亿元,归集余额773亿元,累计已向45.8万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1249亿元,贷款余额825亿元,武汉的公积金个贷率已达106.8%,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 。

然而,由于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武汉市的公积金资金多年处于净流出状态,且个贷率仍在不断攀升,流动性不足的矛盾凸显。其次,经过去年四次降息,存贷利差大幅减小,大大压缩了贴息融资的空间,武汉公积金资产 总水平下降,已接近盈亏平衡点。再者,为落实 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今年,武汉还将适当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受此影响,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决定对公贷政策作出调整。“调整过后,单笔贷款的额度会有所下降,但好处在于,公积金贷款可以惠及更多的群体。”简德齐表示,如果不作出调整,武汉市公积金贷款势必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调整过后,单笔贷款变少了,就可以贷出更多笔,惠及更多有刚性需求的职工。

变化

实际可贷额度缩水两成多 月缴500元超两年可贷满

据介绍,武汉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共有约180万人。截至目前,武汉市每笔公积金贷款的平均数为37.4万元。新政中,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60万下调到50万以后,仍高出平均数10多万元。

新政中,还贷能力系数(用来计算贷款人的还款能力,是贷款本金与贷款者当月收入的比例,制定还贷能力系数,是为降低部分借款人因每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比例过高而无力偿还的风险)由之前的45%下调到了通行标准35%;缴存时间系数(缴存时间越长,系数越高,实际可贷额度也越高)也均有所下调,意味着在同一缴存条件下,新政之后所能申请到的实际可贷额度会有所降低。从系数调整的幅度来看,新政之后,对于职工个人来说,实际可贷额度将比以前下降两成多。

在新政实施后,若想一笔贷满50万元,需要什么样的缴存水平?记者请武汉公积金管理 计算师算了一笔账,以一名个人月缴存500元、单位月缴存500元,缴存比例均为12%上限的职工为例,若该职工缴存年限超过两年,按照“贷款能力系数”算法所得出的额度为52.5万元,以“缴存时间系数”算法所得出的额度为50万元。以此反推,若想一笔贷满50万元,在个人及单位缴存比例达到12%上限的前提下,该职工个人的月缴存额需要超过500元、缴存时间需要超过两年。而按照新政实施之前,该职工个人只需要月缴存额超过350元、缴存时间超过1年即可。

值得留意的是,这种算法仅是针对首套房、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且公贷总额不超过购房总价的80%。

市场

武汉土地及房源均充裕 将有系列动作稳定楼市

简德齐透露,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向无单位人员开放公积金的政策,武汉市公积金管理 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细则,若速度快的话,该措施有望在今年内出台。

在楼市火爆、日光盘频现的状况下,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是否会影响到敏感的房地产开发商?昨日发布新政的同时,武汉市土地规划局和武汉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称:武汉的建设用地房源均充裕,将于本月内启动专项行动,严查房地产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武汉楼市的健康发展。

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土地利用处处长邹朝富介绍,目前,武汉市仍有400公顷的土地储备,随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对外出让,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武汉市都不会缺地。同时,他们目前正在规划建设18个 小镇,这些小镇依附着 网络,位于 城区与新城区的交接地段,可吸纳居民700万人,解决“都往 挤”的城市病。

武汉市房管局房产开发和市场 处处长刘震表示,本月内,武汉市将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严厉打击提前 、 、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如若查实,相关开发商将被录入房地产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对社会公示。刘震提醒广大市民,武汉市的商品房目前有1145万平方米的库存量, 城区和新城区各占一半,去库存周期为6到7个月,整体上说,武汉市的房源并不紧缺,切忌盲目抢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