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长楼继伟回应财税改革热点

武汉晚报  2016-03-08 13:14

[摘要] 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提问。

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提问。

1000亿预算安置分流职工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楼继伟说,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加杠杆”,从而支持全社会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降杠杆”。“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楼继伟表示,今年预算将先安排500亿元,明年再安排500亿元。

他同时表示,去产能的主要责任在企业和地方,这也是中央奖补的重点。中央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同样可能有人员安置,也将兼顾到。

全面营改增是今年硬任务

楼继伟直言,税制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进度比原来预期稍慢。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去年没有“力争到”。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今年的硬任务。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个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去年两会上,楼继伟就明确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今年两会会上他再次重申这一观点,指出中国个税制度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同,实行的是分项征收个人所得税,只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的减除标准。

因此,改革的方向应当实行按综合所得的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

对个税改革的进展,楼继伟说,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政府借债不能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债空间,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楼继伟说,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