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明年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培养青年农场主和农业CEO

湖北日报  2016-01-24 06:35

[摘要] 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紧箍咒”趋紧,我省如何应对?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紧箍咒”趋紧,我省如何应对?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明年底,完成土地确权

土地确权,关系到每个农户。《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全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建成全省统一联网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体系和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和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

在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农民意愿统一连片整理耕地,扩大耕地面积,推行集中连片种植。推动农户之间、农户与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通过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提高农业规模经营水平,防范经营风险。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50%左右,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左右。

建立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制

农产品安全,备受社会关注。对此,《意见》提出,提高全面建立产地准出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推行清洁生产技术,规范生产行为。依法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打击各类非法添加行为。

推行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推进测土配方精准施肥,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开展农田残膜回收示范。

此外,在三峡库区、汉江流域等重点地区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与禁产区划分试点。

培养青年农场主和农业CEO

2013年,农业部门数据显示:湖北农业劳动力平均年龄超过50岁,小学以下文化程度占31%,高中以上仅占19%。今后谁来种田,谁来支撑现代农业,成为一个沉重的问题。

《意见》提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为重点,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

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引导返乡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投身农业。培养一批具有较多农业知识、擅长经营管理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CEO)。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