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图文:小区车位“只售不租”高可罚开发商10万

楚天都市报  2015-10-21 16:10

[摘要] 空置房物业费怎么交?小区车位“只售不租”该咋办?昨日,省政府法制办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15名业主、物业公司、开发商、律师、教授等各方代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激辩。

空置房物业费怎么交?小区车位“只售不租”该咋办?昨日,省政府法制办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湖北省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15名业主物业公司开发商、律师、教授等各方代表,进行了两个半的激辩。

法制办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纳合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年内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交房没入住物业费该不该打折

条例未明确空置物业费标准

领了房屋钥匙还未入住,这期间的物业费应怎么收?条例草案并未予以明确,只是原则性规定,由建设单位和物业买受人按照物业销售合同的约定承担。

声音参照武汉标准 空置首年打七折

一些陈述人代表认为,业主没有使用房屋,就不会发生装修和使用等行为,也不会产生生活垃圾等,其物业服务费应给予优惠。“空置房的物业费还是该收,建议推广武汉市已经实施的七折标准,大家也都能接受。”律师代表殷滤说,2011年实施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房屋交付后一年内无人入住的,首年物业费可按七折承担。“我住的小区空置房很多,有的甚至空置了20年。如果不收,物业费就由其他住户承担了,而空置房的主人则享受着房屋带来的。”投资公司职员代表张英俊建议,参照加拿大、美国的模式收取空置房税,只要占用了公共资源就应该交税。

不过,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物业公司代表武合生认为,空置房也应全额缴纳物业费,否则不仅影响了物管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侵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有失公平。

车位只售不租 谁来约束开发商

条例只售不租或将被罚10万元

如何对付小区车位“只售不租”,是本次立法中的焦点问题。条例草案明确:业主共有的道路或其他用于停车的场地,属全体业主共有,建设单位不得作为停车位销售。小区停车位、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需要,有富余的,可以临时租给他人,但每次租赁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若违反上述规定,开发商将面临5万-10万元的罚款。

声音严禁公共资源成为开发商和物业的敛财渠道

“一个没有产权的地下车位,少则十几万元,多则20万元以上,严重侵害了业主利益。”建筑公司代表江宗泉说,现在大多数开发商是利用住户多、车位少、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状,把人防配套设施都视为己有,强制对车位只卖不租,公共资源成了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敛财的渠道。

江宗泉说,小区配套人防设施产权属于全体业主,作为临时停车位可以,但只能租不能卖,租金也应列入小区物业费的总收入。

小区车位满足不了业主需求怎么办?物业公司代表张毅建议,面向全体业主,采取公平抽签的原则进行租赁,长租赁期不得超过3年。

我省176亿维修基金 仅用出9亿多

建议立法加入“维修基金管理”内容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人昨日介绍,截至2014年底,我省已归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176.88亿元,已使用维修资金9.63亿元,使用率约占5%。

究其原因,主要是现行法律政策对维修基金的使用要求很严,动用时需满足“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但现实是,这样的一致意见很难达成。两个2/3的硬杠杠该不该突破?条例草案未涉及。“这是绕不开的现实问题,与其回避,不如面对。”物业公司代表徐礼有认为,应在条例中单独增设“专项维修基金管理”章节,集中系统解决其归集、管理、使用等问题,为省内各地制定实施办法指明方向和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