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汪家嘴立交激活 武汉西大门路网

长江日报  2015-08-03 08:02

[摘要] 从2013年9月24日首根桩开钻、2014年3月28日首节钢箱梁吊装、2014年5月12日首联混凝土箱梁浇筑到2015年7月31日建成通车,短短22个月,就完成了如此大体量的立交工程,武汉市政建设集团面对地下管线复杂、交通组织困难、与 交叉施工等重重难题,几乎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2013年9月24日首根开钻、2014年3月28日首节钢箱梁吊装、2014年5月12日首联混凝土箱梁浇筑到2015年7月31日建成通车,短短22个月,就完成了如此大体量的立交工程,武汉市政建设集团面对地下管线复杂、交通组织困难、与 交叉施工等重重难题,几乎是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汪家嘴立交

地下管线复杂、交通组织困难、与 交叉施工

22个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7月31日,武汉目前大城市立交桥——三环线汪家嘴立交正式通车。这一全互通立交,使东风大道、三环线、龙阳大道高架、杨泗港快速通道,成为“激活”武汉西大门路网的重要枢纽。

笔者驱车体验,从三环线长丰桥方向到沌口,可经三环线主线行驶至汪家嘴立交匝道右拐转换到东风大道高架, 便捷畅快。而从东风大道高架到三环线,也可经由汪家嘴立交的匝道转换。整个立交分为三层,一层为地面段,二层为三环线高架主线,三层为东风大道和龙阳大道高架主线。在二层和三层的任意点,均可通过8条匝道前往其他方向。可以满足三环线长丰桥方向、三环线白沙洲长江大桥方向、东风大道、龙阳大道各方向车辆的快速转换需求。

据了解,一开始的规划设计并未考虑全互通高架转换,原有的东风大道和龙阳大道是通过老汪家嘴立交转换后落地,三环线也是跨过龙阳大道后落地。但这又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随着交通流量的增大,很可能在落地段形成堵点,城市高架桥必须考虑交通和城市发展,避免后期留下遗憾再改造,因此后来调整了设计方案,结合三环线西段实施全线高架改造,东风大道、龙阳大道高架、杨泗港快速通道均在此汇集,将原有立交拆除,改造成高架对高架的“快-快”转换枢纽。该工程设计单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还没有一个高架对高架的全互通式立交,但汪家嘴立交做到了。”

据悉,结构上为了大程度满足功能需求,整个立交桥后期增加了很多大跨设计,将梁的高度抬高,同时,匝道长度也比一般城市立交长。

从2013年9月24日首根开钻,到今年7月31日正式通车,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三环线西段综合改造工程项目部仅用22个月时间,给江城人民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这一立交成为武汉经济开发区的门户和进出交通枢纽,全互通转换,也“激活”了武汉西大门路网,“东风大道高架——龙阳大道高架”这一主动脉实现与三环、二环连通,明年待东风大道高架二期通车,还将进一步实现与四环、外环连通。

引入新工艺增加投入为工程提速

项目现场经理许涛脸上、身上皮肤黝黑,是22个月的风吹日晒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许涛说,立交的施工正好与 3号线交叉,在今年2月份,龙阳大道高架段面才全部交出,而基、承台、墩、箱梁及桥面附属施工必须在随后的5个多月时间内完成。面临如此紧张的工期,为节省时间,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三环西项目部迅速反应,“以数量换速度”,临时抽调来3倍于正常施工的设备以加快桩基施工,在龙阳大道高架的钢箱梁架设时,从 联到第五联600米长段面内支架全部一次性投入,而不是像平常搭一联支架,架好一段箱梁,再往前移动一联。终,一次性投入比周转使用提速了2个月工期。

汪家嘴立交位于“武当人家”酒店门前的一条匝道也因为多种原因,5月27日才交出施工段面,为保证匝道与高架主线同步通车,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三环西项目部加大投入,主梁支架、模板一次性成形,主梁支架与墩同步施工。伸缩缝的混凝土原本需要28天养护期才能达到通车条件,项目部与江苏一家企业合作创新工艺,调整混凝土 比,增加外掺剂,提升混凝土品质,一天就达到强度值,三天就超过设计值,缩短了养护时间,满足通车条件。

人工挖坑探明地下管线

避免野蛮施工

另一大难题是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涉及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弱电等近10种管线,物探图不详。许涛说,在有些管线较深处,他们通过人工挖9米深的探坑,探明地下管线,避免出现挖断管线的野蛮施工。只要是在管线 施工,便主动联系权属单位到现场一起监控,确保不出问题。管线迁改涉及的权属单位众多,他们积极主动与管线迁改单位协调沟通,能够施工的基提前施工,不能施工的,进行保护或临时迁改想办法创造条件施工,做到胆大心细,保证了工程施工工期。

为尽快给市民让路

施工围挡倒了30多次

据悉,东风大道和龙阳大道是沌口与汉阳相连的交通主动脉,车流量大,交通繁忙。为了尽快还路于民少占道,在进行基、承台、墩施工时,市政集团一直维持双向4车道通行,在车流较大、居民出行密集的重要路口,频繁更换围挡打围区域,前前后后倒了30多次。

在5月1日以后不得不封闭道路进行施工的情况下,市区交管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投入人力疏导交通,项目部也自掏腰包请了30名协管员引导市民和车辆出行。因匝道施工堵住了“中环湖畔”小区居民进出口通道,项目部还专门在小区后门抢修出一条便道,方便居民出行。

高峰时2000人“酣战”大立交

项目部全住在工地

为了保证工期,施工高峰时2000人在汪家嘴立交上“酣战”。项目部全体人员全部住宿在工地,舍小家顾大家。

项目工程部陈超负责的管线迁改工作繁重而关键,为了抓进度,每天跟迁改单位磨嘴皮,尽心尽责;技术部段诗骞夫妻扎根项目一线,严把工程质量关,结婚不到一年都住在工地,他开玩笑说正好不用回家,车费也省了;项目部副经理刘小华负责全面生产工作很辛苦,他身患慢性病仍不分昼夜现场安排指挥,早上七点前准时有电话叫醒,他常说连闹钟都省了,在钢箱梁施工高峰期,每天晚上坚守在现场直到深夜。项目部里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点我查看房天下 优惠房源

【2015武汉楼市】

开盘:8月武汉预计51盘入市 老盘加推居多

高层住宅第几层好 1-16层优缺点全概括(图)

任志强:别买股票买房子 下半年20城市房价

地方楼市“半年报”:沿海省份涨涨涨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