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电视问政:聚焦业委会组建乱象

长江日报  2015-07-10 08:24

[摘要] 7月9日晚武汉电视问政继续 工作"年中考",现场曝光关于小区组建业委会出现多种乱象。

不认可候选人 业委会迟迟选不出来

【视频曝光】

江岸区一元街兰陵大公馆业主反映,由于对上届业委会违规动用房屋维修资金不满,新一届业委会候选人中还有两个上届业委会成员,所以大多数业主对5月16日举行的选举采取了“抵制行动”,700多住户中只有60户业主参加了投票。“目前的情况是,街道和社区代替我们做了这一切的工作,所以变成街道和社区在选业主委员会,而不是我们选业主委员会”。

次选举失败后,社区开始组织上门投票,再次被业主“抵制”。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业主委员会还是没有选出来。

督查员在暗访时,一业委会委员候选人还反映说:“没有通知我,说你是候选人,只是贴出来,我们自己看到的。说实话,我现在都不知道筹委会是哪些人。”

武汉电视问政

【现场问政】

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街道、社区干部都应该以热情、锲而不舍的态度向前推进,真抓实干。选举业委会没有成功,肯定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效果不是很好,但工作必须向前推进。我们的工作还要多沟通、多协调、多争取业主支持。同时,业主是小区的主人,选举业委会是业主在干自己的事情,大家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支持业委会的组建。

【 观点】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用什么理念来治理社区,是关系社区发展为关键的问题,业委会不仅仅承担的是社区硬件环境和社区物业费等责任。社区是社会的重要细胞,选举的业委会就是要让广大业主、居住者参与居住活动、政治活动、社会活动中去。治理社区,一是要以民主自治的形式,二是要建立社区学院、社区图书馆等,让社区居民参与到大量的文化活动中,调动社区居民的热情,让居民的热情迸发出来,用这样的理念去治理社区,我们的社区就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管理者应该以这样的高度来看待业委会的组建问题。

正在卖房业主当选业委会委员

【视频曝光】

“被推选委员长什么样,我们都不知道”

6月2日,江岸区大智嘉园小区新组建的业委会名单开始在小区公示,业主们对这份名单很有意见。

一业主说:“这是开发商和大智嘉园推荐的人,他们以后不会帮我们说话。”另一业主说:“为什么房子被卖了,这样的业主还能够入选业委会?”还有一位业主说:“业主肯定要来一半以上才能推选的,但十几个人、一二十个人都没有,就投票了。”

5月9日,在小区 次集中选举中,没有一个候选人票数达到“双过半”。筹委会没有重新选举,而是采取上门征集意见的方式继续选举。

督查员暗访时发现,选举表上,在“同意”一栏打了勾。一业主对督查员说:“他就说你同意上面的哪几个人,就这样随便勾了。候选人的情况也没有做简单介绍,这个人是谁、什么职务,业主们都不知道。被推选的委员鼻子眼睛长什么样,我们都不知道。”

在没有业主代表监督的情况下,上门投票工作匆匆结束。此前,业主们多次向筹备组反映,候选人黄某已经将房屋出售,不具备候选人资格,但她终还是当选了。

督查员暗访时发现,被当选为委员的黄某,正在出售房屋。买家称,购买黄某的房屋的款项还没有付完,现在他和黄某都没有入住这套房屋。

【现场问政】

有资格且能有效履职业主

才能当选业委会委员

小区业主代表:黄某有没有当选业委会委员的资格?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从斌:从短片来看,我认为黄某是没有资格当选为业委会委员的,不管她具不具备业主的身份,因为不住在小区,她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足够的耐心来做好本职工作,也不可能代表小区大多数业主的利益,所以黄某自然失去了当选业委会委员的资格。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何艳:把好人选关,是业委会组建过程中关键的一个环节,不论是谁,资格和条件应该是一致的,具备业主的身份是前提,还有一些履职的要求。从短片来看,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黄某,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业主的身份,这在候选人酝酿上不应该,考虑不周,街道和社区在把关的时候,既要从资格上考虑,也要考虑履职的稳定性和时效性,避免不能有效履职的情况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