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 循礼门换乘电梯 运行3年仅得1次"大病"

长江日报  2015-07-02 08:02

[摘要] 高18米近五层楼高、坡长60米有204步梯级——武汉 2号线转轻轨1号线的通道,有4部被誉为武汉 “ 天梯”的换乘电梯,每天不间断运转17小时,日均运客17万人次。4部超长电梯的安全运行成绩单显示,服役至今3年,只患过一场“大病”。

高18米近五层楼高、坡长60米有204步梯级——武汉 2号线转轻轨1号线的通道,有4部被誉为武汉 “天梯”的换乘电梯,每天不间断运转17,日均运客17万人次。前日晚11时30分,在循礼门站,超级“天梯”送完当天后一批乘客,工作人员对其“开膛剖肚”进行体检,记者进行了探访。

每年“体检”项目超百项

运营公司机电部屏电工班长汤浩介绍,1号、2号线循礼门站换乘方式属于通道换乘,通道空间狭小、两个站台的距离长,这4部巨型电梯属于特定设计。日常中,电梯上下、启动,许多机械部件都处在频繁的往返运动中,电梯容易造成损坏,因此需要经常检查和保养。

汤浩说,这部电梯与一般电梯的区别在于,它们采用双主机驱动,“马力”和安全开关等都是常规电梯的两倍,保养起来难度大,保养规格远超电梯维修“国标”。在日常养护、故障排除方面,工序更为复杂。他介绍,日常养护中,发现油位低了,就要及时补充导轨油;电梯上有灰尘或者异物,就要拆梯板,用吸尘器清理;有的步梯板经过长时间运行和踩踏后,还会变形,就需要及时更换。

每次维保结束,汤浩都会打开4部电梯,来回乘坐一次,乘坐时听有没有异常声响、看看按钮有没有问题,通常这样检查完4部电梯需要1个半,直到听不到任何异响且运行平稳,他才放心。

据了解,武汉 方面每个月对这4部电梯的养护的项目均不同,少也有十七八个项目,一年下来,对其“体检”的项目超过百项。

夏季超级电梯怕长裙、塑胶鞋

硬币、长裙、塑胶鞋、螺丝钉……这些听起来毫无相关的东西,却成为了这些手扶电梯故障的“罪魁祸首”。汤浩介绍,这4部巨型电梯运行了3年多,目前的状态不错。不过,随着运营客流的增长,一些人为因素成了电梯“病因”。比如,乘客推着行李箱上电梯,箱子上的小螺丝松动后,卡进电梯踏板与梳齿板的缝隙内,梳齿板开关瞬间停止,导致整部电梯停运;还有乘客携带的硬币,掉进电梯踏板的缝隙内,也会使电梯停运。

夏日里,女乘客飘逸的长裙、男士或儿童的塑胶鞋一不小心就会绞进电梯缝隙里,就会影响正常运行。汤浩建议,乘客安全乘坐“天梯”时, 是上行的乘客,勿靠在侧板上,要站稳扶好。衣着长裙的乘客提下裙子,防止绞进齿板,出现人身安全;小孩好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内,不要逆行,攀爬,奔跑、嬉戏;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乘坐电梯。

安全运行3年仅生一回“大病”

为了保证电梯白天不停运,汤浩和同事们一般在列车收班后,晚上11点30分对电梯进行维保。前日武汉迎来入夏热的一天,武汉 机电屏电工班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开始对其“开膛剖肚”。汤浩及班员打开电梯机舱的外盖,由于电梯主机运行会产生热量,底坑内温度至少有50℃,下入机舱瞬间热浪灼眼,满头大汗,空间狭小,作业环境 不利。除了例行检查,当天一部下行电梯出现了逆行与噪音故障,汤浩与班员对4部电梯踏板齿槽进行了更换,快速排查完故障,两人大汗淋漓,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收工时,已是凌晨2时。

4部超长电梯的安全运行成绩单显示,服役至今3年,只患过一场“大病”。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