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TOP10报告:收入增速回落 万保招依旧领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5-17 08:57

[摘要] 5月16日,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7.76亿元,同比增长6.45%。增速放缓,收益水平下降、负债率增加成为上市房企面临的新常态。“2015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等榜单隆重发布,万科、保利、招商传统三巨头依旧领跑各榜单。

中国新闻网讯 5月16日,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7.76亿元,同比增长6.45%。增速放缓,水平下降、负债率增加成为上市房企面临的新常态。“2015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10”等榜单隆重发布,万科、保利、招商传统三巨头依旧领跑各榜单。

“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是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群体的又一次客观、公正和全面的新评价。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引发了广泛关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同时举办,中指研究院院长、房天下控股董事长莫天全等专家出席会议。

新常态年: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增速回落

10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规模再创新高,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65.48亿元、22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16.39%,增速较2013年均有所回落。同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7.76亿元,同比增长6.45%;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35.89亿元,同比增长5.50%。

报告分析,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降低,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企业为了应对市场调整期面临的去化压力,主动调整价格加大促销力度;二是近年来土地成本不断提高,挤占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利润空间,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

不仅如此,资产水平稳中有降、负债水平小幅上升等两大难题成为横亘在上市房企面前的经营屏障。

报告数据称,2014年,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率均值分别下降至9.17%和14.74%。其中,沪深两市约有六成房企出现净资产率下滑的现象,销售不畅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制约了企业率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龙头房企仍然表现坚挺,中海、万科等净资产跑赢平均值

受市场调整期下销售低迷的不利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去化速度普遍放缓,资金回笼受阻,短期偿债压力增大。让部分房企遭遇雪上加霜,截至2014年末,剔除预收账款后,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有效负债率均值分别为53.33%和59.75%。

新常态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并非都是坏消息,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跑赢大盘,全年上证地产指数和深证地产指数分别上涨86.14%、60.17%。同时,降息降准、再融资松绑等积极利好,也为2015年上市房企的经营添柴加火。

报告提醒,以万科、招商为代表的龙头房地产上市公司,以保利地产、恒大为代表的积极转型代表,和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区域规划政策提升发展空间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等三类企业依旧值得关注。

龙头房企表现抢眼 万保招领跑各榜单

与“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一同发布的还有,沪深两市房企10研究榜单,万科、保利、招商等传统龙头房企表现抢眼。

其中,2014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10的资产规模再创新高,年末总资产均值和净资产均值分别为1700.08亿元、41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1%、14.71%,每股(EPS)均值和净利润均值分别提高到1.33元、61.66亿元,分别为同期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均值的3.91倍、7.95倍,进一步扩大了盈利优势;万科、保利、招商等三家龙头房企位列三甲。

此外,在财富创造能力10、财务稳健性10、投资价值10等沪深两市榜单中,万科、保利、招商等企业的表现也保持了领先势头。而在大陆在港上市房企10研究榜单中,万达、中海、龙湖等企业风骚独占。

附:综合实力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