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薪令”下有国企高管突击涨薪4倍

楚天金报  2015-05-08 08:09

[摘要] 针对社会关注的“限薪令”,多家大型央企在巡视整改通报中回应,即将启动新一轮薪酬改革。记者调查发现,“限薪令”下,2014年部分上市国企高管薪酬降低,降幅大超过50%,但仍有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职务消费不公开,“突击涨薪”现象仍存在。

据新华社电 针对社会关注的“限薪令”,多家大型央企在巡视整改通报中回应,即将启动新一轮薪酬改革。记者调查发现,“限薪令”下,2014年部分上市国企高管薪酬降低,降幅大超过50%,但仍有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职务消费不公开,“突击涨薪”现象仍存在。

有国企董事长薪酬“腰斩

自央企薪酬改革实施以来,A股近千家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中,地方国企高管薪酬总额均有一定降幅。例如,按广东省“限薪令”方案,当地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预计将下降20%。据统计,14家广东省属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降幅大的是广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宏大爆破,其董事长暨总经理的薪酬从2013年的110.74万元,降至2014年底的55.05万元,降幅超过了50%。

湖南长沙“限薪令”规定,市属国企负责人年薪将不超过60万元。当地上市国企通程控股2014年年报显示,其董事会中8名董事、独立董事年薪低于25万元,包括常务副总经理等多名高管年薪均在22万元至25万元之间。

从年报来看,部分央企总经理2014年的年薪已在60万元以下。比如,鞍钢股份董事、总经理获得税前薪酬47.68万元;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年薪53万元;航天动力前任总经理全年从上市公司获得33.4万元的报酬。

有人“突然涨薪”4倍

专家表示,从已公布薪酬的央企上市公司来看,还没有一家明确列出董事、监事、高管等人员的职务消费金额,意味着薪酬公开监督远未实现“全口径”。

此外,部分金融类国企薪酬“逆业绩上涨”。年报显示,国有四大行2014年利润增速近年来首度降至个位数。但据统计,加上各类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费项目,高管薪酬仍普遍达百万元以上。中国银行2013年董事长一职共计领取薪酬106万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涨至118万元。

个别国企在职务消费、领取报酬上“躲猫猫”。例如,北京市属一家非上市银行一支行副行长发放补充公积金作为福利开支,个人和单位再缴存后达每月15000多元,而该行董事长月公积金一度超5万元,是基层柜员的数十倍。

个别地方国企高管薪酬成倍上涨。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一家地方国企为例,2013年年报披露其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分别为18.51万元和34.58万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分别涨至87.34万元和72.95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