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发现省钱锦囊:等额本金还贷可少还利息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0 17:02

[摘要] 楼市新政刺激下,各省份房地产业日渐回暖,青岛房屋交易也持续升温。而在房屋交易背后藏着许多账,例如贷款可采取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大多数人都采取等额本息方式,这也是银行推荐的,殊不知采取等额本金百万贷款会少还十几万利息呢。

楼市新政刺激下,各省份房地产业日渐回暖,青岛房屋交易也持续升温。而在房屋交易背后藏着许多账,例如贷款可采取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大多数人都采取等额本息方式,这也是银行推荐的,殊不知采取等额本金百万贷款会少还十几万利息呢。另外,二手房交易中各种税费究竟要交多少?不少购房者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将聚焦买卖房屋背后的那些账,给投资者买房提供参考。

核心提示

在市区购置一套套二户型刚需房,少则数十万,多则超百万,贷款成为不少市民实现购房梦的重要途径。而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刚开始希望每月还贷额不要给家庭增添太大负担,此后的重要心愿就是能够提前还贷。经历过一次换房经历的刘先生,再买房果断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因为他算账发现,贷100万20年还,等额本金还贷比等额本息少还约10万元利息

算账1:

换房再买房如何还款更省钱?

等额本息每月本金还的较少

买房,少还贷款是大家都希望的,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少还贷款的窍门呢?刘先生近终于明白其中一个窍门,那就是等额本金还贷更适合刚需换房族。

2010年10月,刘先生在父母的赞助下购置人生中套住房,想起次买房的情况,他至今记忆犹新。刘先生回忆说,他买的套房位于市南区,首付30%,贷款100万分20年还,首套房贷利率打8.5折,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额为6721.69元。但如果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他每月还款额为7610.42元。

“当时在售楼处,售楼小姐和银行人士都推荐我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数额固定,比等额本金还款压力小。”刘先生和父母算账也发现,等额本息比等额本金每月少1000多元,这也的确减轻不少每月还贷的压力。所以也没想太多,刘先生果断采取了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殊不知,刘先生个月还的6721.69元贷款中,4350元为利息,偿还的本金只有2371.69元,随着时间推移,偿付的利息额虽有减少,但减少额度很小。直到提前还贷卖房后,刘先生才明白,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的银行贷款中,大部分是银行利息,而本金还的较少。

等额本金还贷少还约10万利息

今年3月30日,房贷新政再次出台,房屋只要满两年交易即可免营业税。刘先生预料房价未来会有一阵波动,加上孩子出生后,原来的套二户型房屋已不太适用,刘先生果断将房屋卖出。此时,刘先生算账才发现,提前还贷等额本息真不是很划算。

刘先生共还款4年零6个月,因为他采取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此时他每月还款额还是6721.69元,但这时还有855987.43元本金未偿还。“我一年还房贷8万多块钱,但还了四年半的时间,本金才偿还了15万元,这等额本息不划算啊。”刘先生郁闷地说。他还提醒,作为大多数跟他一样的工薪阶层,购买房子是大事情,所以,在签订合同后,一定要在银行贷款这方面多研究一下,算算账就能省钱,千万不要嫌麻烦。

刘先生还让银行个贷经理给他算了一笔账,如果采取等额本金方式还贷,四年半下来,他本金减少多少呢?“如果我采取等额本金方式还款,我目前每月还7556元左右,但本金只需还77.5万元,比等额本息多还了8万元的本金啊。”

岛城一家银行负责个贷的宋经理向记者透露,刘先生只还款四年半,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差距还不算大,如果到了还款期限一半的时候(还款期限为20年,你已还了10年),这时候,利息已经在前10年还得差不多,但是你的本金还有很大部分没还。“本金是必须要还的,即便你10年后条件好很多了,可以提前还了,但是后面的基本是本金,利息很少,你提前还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宋经理说,如果客户是刚需换房族,就是买这套房子只是为过渡,过几年还想换改善房屋,他建议客户好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客户若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比如5年后,因为采取这种方式,本金还的更多,这个时候本金已经相对等额本息要减少许多,提前还款的本金部分冲抵的更多,这样重新计算利息的时候就会少许多利息支出,而每少一年都是近万元的利息。

“就算不提前还贷,以等额本金方式,还20年,也要少还近10万元的利息。如果首套房贷利率基准利率,那少还的利息还要更多。”宋经理说,不过他也提到,等额本金的前期还款压力会大一点。

算账2:

不同方式利息差距有多大?

提前还贷将省十几万利息

都说“无贷一身轻”。贷款买房者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提前还贷,结束还贷的生活。但实际上,如何还贷也大有讲究,选择不同的还贷方式,不仅会影响到你每个月的生活质量,还可以大大降低你的总利息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黄经理支招说,客户提前还贷,若选择减少月供的方式,每个月只能少还两三百块钱,但如果选择月供不变,减少还贷年限的方式,总利息可能要比前者省下十几万元。

2012年9月,市民王蔷(化名)在市北区购买一套住房,当时传言银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随时有终止的可能。为了赶上优惠的末班车,王蔷紧急定下一套住房,他买的房子总值98万元,其中贷款68万元。

考虑到每月还款压力,王蔷选择了等额本息的贷款方式,还贷30年,月供3889.81元。房贷30年到期后,王蔷共要支付银行本息140万元左右,其中利息高达约72万元。面对数额庞大的利息,提前还贷成为王蔷和妻子奋斗的首要目标。

还贷开始后,王蔷和妻子也曾商量起提前还贷的事情,不过二人讨论过后都感觉没必要。“现在积蓄不是很多,除了应急和理财,如今可以提前还5万元房贷,每个月还贷也就少几百块钱,对生活根本没有什么大影响。”此前,王蔷只知道提前部分还贷中有每个月减少月供这种方式。实际上,还有一种还贷方式是月供不变,但减少还贷年限。两种方法算一下,总利息竟然差了近12万元。算完这笔账后,还贷的第二年,王蔷采取提前还贷的行动。

同样还5万利息差近12万

据了解,银行提前还贷的方式主要有5种,分别为一次性还清;部分提前还款,减少月供,还款年限不变;部分提前还款,月供不变,缩短还款年限;部分提前还款,增加月供,缩短还款年限以及部分提前还款,减少月供,缩短还款期限。一般来说,前三者比较常见。而不同的提前还贷方式,所能节省的利息相差很大。

以王蔷为例,其按照目前的还款方式,每个月需要还贷约3900元,他在去年2月份,提前还贷5万元,采用减少月供,期限不变的方式,月供减少到3599元,每个月相差约300元,节省总利息支出50702元。“这样算下来,每个月才减少300元,没有多大意思。”王蔷说。

不过,若采用月供不变,减少还贷年限的话,总利息差距却十分明显。按照王蔷原本的还款计划,应该到2043年1月结束,正好30年。但缩短年限后,还款将在2038年5月结束。时间缩短了4年半,利息自然就少了,根据计算,总利息可以节省16.8232万元。两种不同的还贷方式,总利息竟然相差近12万元。

记者采访岛城房贷人士了解到,提前还房贷的方式很多,利息少的还是一次性还清,不过这种方式明显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接受的。至于另外两种还贷方式,也能减少利息支出,甚至息差还能超过12万元,不过如果增加月供,就会加重生活压力。而减少月供和年限并举的方法,如果提前还贷的金额不多的话,减少的利息也十分有限。相比较而言,银行房贷人士还是建议客户采取“月供不变,减少年限”的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