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黄鹤楼房管所危房还建违规加层 居民12年难求房产证

荆楚网  2015-03-27 17:09

[摘要] 图为:一纸房产证,居民盼了12年 楚天金报文/本报记者吕俊磊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图为:一纸<a style='color:blue' href=房产证,居民盼了12年">
图为:一纸房产证,居民盼了12年

楚天金报文/本报记者吕俊磊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因当年的还建房违规加高楼层,武汉(楼盘)市武昌区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后长街的百余户居民,12年来一直办不了房产证,孩子上学、房产继承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一证难求困扰居民12年

居民李女士是后长街老住户,她介绍,家里原有四口人,2001年拆迁还建前,家人住在一套建筑面积120余平米的私房里。当年9月,他们收到武昌区房地产公司黄鹤楼房管所下发的拆迁通知,通知称,先贤街2-52号、后长街84-89号属危房改造范围,要进行拆除改造。

2001年10月,黄鹤楼房管所与李女士的母亲签署了房屋拆迁调换产权协议书。协议书中写明:偿还房产权房屋坐落在就近就地,建筑面积56.40平米,使用面积43.39平米。因偿还房屋面积超过原有房屋人均面积,李女士的母亲需补偿重置费和超面积费共计两万余元。

2003年,李女士一家住进了还建房,“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当初说,我们在一两年内就能拿到房产证,但直至母亲去世,我们也没能看到那一纸证明。没有房产证,除了房产继承手续难办外,连小孩上学都成了难题,我们之前曾无数次到房管所为孩子上学开证明,人都跑乏了。”李女士说。

80岁的魏爹爹告诉记者,自从入住还建房后,他和子女就在为房产证的问题到处奔波,“前些年我腿脚还算利索,跑遍了所有跟房产相关的部门,但证件还是办不下来。如今年龄大了,子女代替我到处跑,只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见到那张房产证。”魏爹爹说。

探因

违规加层连累住户

3月17日,记者探访时发现,后长街76号、77号、78号三栋居民楼的层数均为7层,三栋楼共计240余套房屋,其中一部分是黄鹤楼房管所的公房,至少有150余套是私人买断住房。“这三栋房屋本应只建6层,但房管所在建房时违规加高了一层,才导致这里的私房都办不了房产证!”采访中,多名居民如是说,“当初既然知道是违建,主管部门为何不立即将违建楼层拆除?十几年过去了,如今再想拆除恐怕会难上加难吧!”记者了解到,除了后长街,先贤街的部分还建房也存在类似问题。

随后,记者就此事向黄鹤楼房管所进行求证,该所一洪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长街76号至78号楼违建问题确实存在,但因时间隔太久,房管所多年来数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都无结果。当记者问及当初为何违建时,该负责人无奈地摇摇头,“我们已经搜集了相关资料递交到武昌区房管局,目前还未收到具体处理意见”。

回应

办证需市区两级审核

3月23日上午,记者向武昌区房产管理局反映居民办证难等问题,该局一工作人员称,除后长街一带居民反映办不了房产证外,全武汉市还有很多房屋因各种问题无法办证。“办理房产证要涉及到房屋所属产权单位,房子本身如存在违建等问题就办不了证。产权单位将相关材料报到武昌房管局,由区局审核完后再报给武汉市房管局审核,市局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

对于房管部门的回应,后长街一些居民并不认同,“房屋违建不是居民个人所为,凭什么让我们承担这种责任?”也有居民质疑说,相关材料审核需要时间可以理解,但十几年来不停有人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审核的时间是不是有点太长了”?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2012年9月,先贤街一居民曾向武汉市房管部门网络邮箱发信,反映房产证常年无法办理等问题,信息回复一栏显示:关于拆迁还建方面的问题请向市国土规划局反映,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