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违规胶囊房遇资金链断裂 中介收百万房租后跑路

荆楚网  作者:孙建永   2015-03-23 11:36

[摘要] 与武汉中伟万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预交了3个月房租,但房子没住多久,公司突然通知赶紧搬走。

与武汉中伟万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预交了3个月房租,但房子没住多久,公司突然通知赶紧搬走。

这是武汉市民小李近遇到的闹心事。他到中伟万基讨要剩余房租,却发现和自已一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而该公司老板已不见踪影。

原来,中伟万基公司主做胶囊房,先从房东手中租下房源,进行改造之后再分租出去。今年春节前后,武汉集中整治胶囊房,中伟万基遭受重创,在已预金的情况下无法继续向租户提供住房,而应支付给房东的租金也多有拖欠。

据初步统计,此事涉及租户800余人、业主300余人。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晚获悉,中伟万基老板的哥哥与工商部门协商,将寻求北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注资,对租户和房东进行赔付。

租房住了不足一月

中介通知“赶紧搬”

大学毕业没几年的小李,原本在武昌工作,去年底被公司派到汉口王家墩上班。今年1月,他与中伟万基签订合同,预交了3个月房租共2250元,租下一间胶囊房居住。

不久,武汉开始整治胶囊房。小李有些担心,打电话询问中伟万基,对方让他“放心住”。谁知几天后,该公司突然通知他赶紧搬家,因为房子要被拆了。于是,他急急忙忙联系搬家公司搬了家。

按照合同约定,中伟万基应退还小李至少2个月房租。然而,该公司却以“资金链断了”为由,迟迟没有退钱。

“后来我才知道,像我这样的受害者还有不少,我还算损失少的。”小李在数次讨要说法中,认识了许多和他遭遇相同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按照“押一付三”原则,预交了一个季度的房租,却在租约尚未到期时落得钱房两空。

为了维权,受害租户自发建了一个QQ群,目前已有近500人加入。他们粗略统计的一份欠款金额表中,每人损失少则500元,多则上万元,普遍在三四千元左右。仅该QQ群里的租户,租金损失就达200万元左右,

租户们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们都是按照合同要求,将房租打到一个叫“贺靖”的私人账户。此人是中伟万基的法人代表,但现在已联系不上。

房东租金也遭拖欠

被迫下达“逐客令”

此事中,受害的不仅是广大租户,也有众多房东。

中伟万基的基本操作模式是:从房东手中租下房源,进行胶囊房改造之后再分租给租户。出租时,该公司向租户预收3个月左右的房租,然后向房东支付房租,以赚取差价。但从去年底开始,该公司虽然还在向租户收取租金,却再也没有支付给房东。

梁秋红在武昌何家垅洪山花园小区有套房子。去年8月,他在网上发出招租信息,随后接到中伟万基的电话,称要与其签订租房合同。“我当时看这家公司似乎还蛮正规,就跟他们签了1年的合同。但他们只付了3个月房租,之后就没再付了。”他说,中伟万基至今拖欠了5个月房租,共1.4万元。

几天前,梁秋红到中伟万基讨要说法,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资金链断裂,合同自动解除。“我现在也没有办法,只能吃点亏。我已经通知租户们,这个月底搬走。”他无奈地说。

租户小贺就是因为房东未收到租金而被提前赶出来的。去年9月,她与中伟万基签订一年租房合同,今年1月31日又预交了3个月房租。但是,中伟万基一直未向房东支付这3个月的租金,于是,房东对小贺等租户下了“逐客令”。“房东说,如果到3月底还没有收到房租,我就必须搬走。其实我的房东还算比较客气的,我了解到,很多租户早就被房东赶出去了。”她说。

租户张惠静与小贺的情况一样,3月底也要重新搬家,而中伟万基还欠她2000元房租。“虽然不算太多,但我还是不甘心,哪怕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也好啊!”提及此事,她十分气恼。

12下一页

公司仅余两人留守

称“老板筹钱去了”

2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武汉市江汉区创世纪广场A区817室,这里原是中伟万基公司办公地,但已人去楼空,只有两名操东北口音的年轻男子留守。

“我们不是中伟万基的员工,只是来帮忙的。”一周姓男子告诉记者,公司老板到外地筹钱去了,他们留守是为了与租户和房东沟通。“比如房东来了,我们会请求他们暂时不要赶走租户,并跟他们约定一个大致的还款时间,争取把事情好好解决。”

他说,他没有老板的联系方式。

采访中,记者正好碰到一位租户找来。她说自己预交租金至今年6月,但房东却没有收到钱,让她搬走。周姓男子请她留下联系方式,称老板回来后会通知她来退钱。至于老板何时回来,他也说不准。

该男子还告诉记者,中伟万基有700多套房源,春节前武汉集中整治胶囊房,导致很多房源被拆。而根据合同,公司必须赔偿房东和租户2倍房租的违约金。“前期赔付一部分后,公司资金链断了,老板只能出去筹钱,估计需要大几百万元。”

律师建议租户房东

联合起诉追讨损失

昨晚,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江汉区工商局了解到,该局与中伟万基老板贺靖的哥哥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中伟万基将引入北京一家房产中介进行注资,并对租户和房东损失予以赔偿。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中伟万基成立于2012年,业务范围包括房屋全程代理、房屋租赁、权证办理按揭贷款房地产投资咨询、商铺写字楼租售、新楼盘代销等,员工1000余人。

武汉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执法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初步调查,中伟万基事件涉及业主300多人、租户800多人。去年4月,该公司被发现存在将房屋分割出租、将承租方所付款项直接缴入公司法人代表账户的违规行为。去年8月,市、区房管部门对中伟万基提出整改意见,但该公司并未按要求整改,于是于12月对其行政处罚3万元。

“我们向万松园派出所报案,民警说,除非中介公司倒闭且老板不见了,才能以经济案件立案。现阶段只能算合同纠纷,不能立案。”小李告诉记者。

不少租户猜测,中伟万基之所以至今还有人留守,可能就是为了避免将事件性质演变成“诈骗”。但如今以“纠纷”名义拖着,公司就能不负责任了吗?

律师刘贻荪表示,此事的解决办法,就是房东与租户联合起诉中伟万基,通过司法手段追讨损失。律师钱开朗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中伟万基既然是有限公司,就至少有2名以上股东,如果法院判决该公司败诉,他们就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向租户和房东退还费用并赔偿。

如果中伟万基拒不执行,该怎么办?江汉区工商局表示,各省工商部门都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如果中伟万基不执行法院判决,该公司将被录入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严重者,其法人代表、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负责人。

上一页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