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以改革之药去土地财政沉疴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敬伟   2015-02-09 08:33

[摘要] 2014年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一年。在各地蠢蠢欲动苦撑至上半年后,下半年楼市限购政策全面松绑,限购名单里只剩下了一线城市。但地方松绑限购的效果并不理想,无非是使楼市祛除行政化而回归市场常态。除了一线城市需求较旺,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很大。

过去一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创历史新高。日前,财政部公布了新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99万亿,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6万亿,同比增长3.2%。

2014年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一年。在各地蠢蠢欲动苦撑至上半年后,下半年楼市限购政策全面松绑,限购名单里只剩下了一线城市。但地方松绑限购的效果并不理想,无非是使楼市祛除行政化而回归市场常态。除了一线城市需求较旺,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很大。

新常态语境下,行政性的宏观调控让位于市场配置,尤其是中央釜底抽薪地取消了以往的GDP考核。纠偏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的依赖。

由此来评价过去一年的土地财政,其增长幅度看似很高,相比2013年同比增速44.6%,已是大幅放缓。这可理解为,各地对土地财政依赖还有惯性,但也是后的疯狂。

经过2014年的深改考验,面对今年继续深改和调结构,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应该会慢慢消弭。地方再靠土地财政凝聚财源,再靠楼市来实现稳增长,简直是刻舟求剑。

但让地方政府戒断土地财政依赖,需有相应的代偿机制。毕竟,过去地方积累的地方债要还,各种融资平台也已被清理殆尽,刚性的支出还在增加,若地方少了财源基础,各地恐会陷入破产的窘境。

据来自财政部的数据,土地财政占了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 (本级)7.59万亿元的一半,当然也包括与之相关的一些税种。土地财政的阀门适当旋紧是应有之义,但又如何寻找其他的财源、补缺呢?这是让地方焦虑的大问题,中央反腐、减少三公经费、实施公车改革、取消不必要的开支,这是节流,不过开源应该比节流更重要。

经济不景气也导致财政收入增幅下滑。据悉,2014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4.0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140亿元,增长8.6%。财政收入增速也创下23年来历史新低。

在此情势下,只有靠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才能破解央地、民生、发展等一揽子问题。去年6月30日,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获通过。这是正本清源之举,厘清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博弈关系、涵养国与民的财富反哺机制,辅以科学的预决算,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财税体制。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