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利好银行 或释放5.5万亿信贷

楚天金报  2014-12-29 09:09

[摘要] 27日,央行正式下发文件,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此举相当于实质降准。

27日,央行正式下发文件,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文件同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此类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

据海通证券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降幅,达11%。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而这也是国务院决定增加存贷比弹性的根本目的。

■解读

相当于下调存准三次

其实市场对存贷比调整早有心理预期。11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缓解融资成本高问题,要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

但同业存款免缴存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师认为,同业存款免缴存款准备金,其效果实质上相当于降准。“总的说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存款免缴存款准备金,其效果实质上相当于降准了。”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分析称,显而易见,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存款规模不下10万亿,纳入一般性存款口径以后,按照平均20%的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起码应缴2万亿元的存款准备金。“如果暂时免缴,在整体上拉低了一般性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杨驰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章俊表示:“11月末人民币存款大约是110万亿,降100个基点是1.1万亿,1.7万亿的确差不多是150个基点左右,相当于下调存准率三次,每次下调50个基点。”

中信证券固定研究主管邓海清表示,即使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也不会补缴存款准备金,或是补缴准备金有较长的过渡期。“法定准备金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商业银行在遇到突然大量提取存款时,能有相当充足的清偿能力。非银同业资金在显示中多为固定期限,而且违约率极低,发生存款突然流失的概率很小。而且,如果缴纳准备金,势必同时会降低准备金率进行对冲,这会给资金面带来较大的波动,提高银行负债端成本。”邓海清称。

■预期

利好银行降准推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暂不补缴准备金对银行而言是利好,极大地缓解了短期流动性压力,预计春节前降准无望。

不过,有分析师表示,同业存款免缴存准降低了对短期降准的预期,但对缓解流动性压力有一定的作用,而且对银行是重大利好。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非银同业存款免缴存准只是中性政策,对于增加银行放贷能力来说实质影响不大。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意味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将缴纳存款准备金。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将下降,因为文件同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但从长期看,一旦货币政策有变,央行可以对其征收存款准备金,货币基金率将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