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人防工程停车位产权属于谁? 开发商有权出租

武汉晚报  作者:王莹  2014-12-14 08:06

[摘要] 人防工程停车位产权属于谁?开发商按照租用权收费是否合规?租用权能否买卖?如果遇到战争等问题怎么办……现如今,武汉很多小区的地下车库都属于人防工程,但是对于这类车库的产权、收费、转让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市民却闹不清白。为此,记者走访了物业、开发商和人防办,试图搞清楚这些问题。

人防工程停车位产权属于谁?开发商按照租用权收费是否合规?租用权能否买卖?如果遇到战争等问题怎么办……现如今,武汉很多小区的地下车库都属于人防工程,但是对于这类车库的产权、收费、转让等方面的问题,很多市民却闹不清白。为此,记者走访了物业、开发商和人防办,试图搞清楚这些问题。

车主:7.5万买的车位没有产权

市民雷先生居住的硚口区长丰街2008城市花园小区不久前对地下车库进行改造并启动新的收费模式,以前240元每月的租金现在变为了96元,但是要一次性支付7.5万元购买70年的租用权。雷先生觉得这事闹眼子:月租照收,一次性还得交那么多钱,又没有产权。记者随机采访了小区的几位居民,不少人也表达了同样的困惑。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透露,小区地下车位7.5万元是购买的70年使用权,另外每个月再交的96元是管理费。7.5万元是一次性支付给开发商的,他们物业只负责收取每个月96元的管理费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的60多个地下停车位已经所剩无几了。当问及地下停车位70年的使用权能否交易、以及如遇小区拆迁能否退费等问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她不是很清楚。

开发商:车库是人防工程 产权归国家

记者随后致电该小区的开发商新长江地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8城市花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库是人防工程,所有权归国家,所以开发商无法为车主办理产权证,只能出租给业主使用。

当记者问及如果遇到战争或者小区拆迁等问题这个70年的使用权怎么处理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不可抗力因素,那么车主购买的使用权会立即失效,费用不退还,这是购买使用权的合同上已经写清楚了的。至于使用权的转让,只要是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业主之间可以自由买卖,价格自定,开发商和物业免费办理更名登记。

市人防办:谁投资谁受益

市人防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合城市建设修建的小区人防工程为公用工程,所有权为国家所有,由政府委托人防部门管理。开发商没有权力卖人防停车位的产权。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小区的人防工程都是由开发商投资修建的,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开发商投资建设的单件式人防工程,使用权和管理权归开发商所有,但由人防部门进行监督管理。所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发商是可以将人防工程停车位的使用权卖给业主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