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李克强:推进城镇化意不在“楼”而在“人”

新京报   2014-11-29 09:24

[摘要] 李克强对展板上“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几个字高度评价:“这与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不谋而合。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

使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

在展览大厅,李克强详细了解人居科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状况,在一个个展板前驻足观看。李克强说,举办这个展览、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听了我国人居科学成果案例的介绍,李克强说,新型城镇化核心是写好“人”字,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必须树立科学理念,制定科学规划,做到现代中有传承、规范中有灵动,把城市建设成绿色包容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有机生命体。同时,要增强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带动能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使山水乡恋与城市文明融为一体,让亿万农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李克强对展板上“人居环境的核心是人”几个字高度评价:“这与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不谋而合。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

使人们既享受现代生活又留住历史印记

看了旧城改造的展板,李克强说,棚户区改造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很多地方群众对棚改翘首以盼,既要进一步加快改造步伐,又要精心规划、设计和施工,使更多群众早日告别棚户区。

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建设和改造中,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着力补上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同时注意传承中华文化传统,不断提升城市内涵与品位,使人们既享受现代生活,又留住历史和人文的印记。

■焦点

  【镜头1】引诗经谈“家”:因为有爱才有家

李克强对参观者说,“家”是文化的根。诗经以爱情诗为开篇,因为有爱才有家。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很珍视家的观念。

好的人居环境能让人们的家更安全、舒适、宜居,也让我们的民族更有凝聚力,家园更美好。

【镜头2】李克强之问:“胡焕庸线”怎么破

在“明日人居、未来展望”部分,李克强说,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改革创新,统筹谋划。随着现代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及其他条件的显著改善,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格局可以更加合理,要在努力解决“三个1亿人”过程中促进更多中西部人口就近就业,推动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同时,人口大量向城市集聚,也必须处理好能源、水、雾霾等问题,人居科学要围绕破解这些难题,深入研究,拿出对策。

李克强指着中国地图上的“胡焕庸线”说,我国94%的人口居住在东部43%的土地上,但中西部如东部一样也需要城镇化。我们是多民族、广疆域的国家,要研究如何打破这个规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让中西部百姓在家门口也能分享现代化。

【镜头3】鼓励大学生:到西部施展专业才华

一位城市规划专业的博士生说,她计划毕业后去西部工作,总理连声称赞。他说,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程度与东部地区有不小差距,但差距也意味着潜力,要靠你们规划设计,到西部施展专业才华。

看到不少年轻人在参观展览,李克强询问他们的感想,得知有不少学习建筑的大学生,他表示希望大家学有所用,创造出具有独特创意、造福广大群众的人居佳作。

■链接

胡焕庸线

胡焕庸线是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后因地名变迁,先后改称“爱辉—腾冲一线”、“黑河—腾冲一线”,首次揭示了中国人口分布规律。即自黑龙江瑷珲至云南腾冲画一条直线(约为45°),线东南半壁36%的土地供养了96%的人口;西北半壁64%的土地仅供养4%的人口,二者平均人口密度比为42.6∶1。

今天,胡焕庸线所揭示的人口分布规律依然没有被打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