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息引发市场联动:湖北多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楚天金报   2014-11-24 08:31

[摘要] 上周五晚上,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的同时,还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1.2倍,给了各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空间。昨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本地银行已闻风而动。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P2P行业已成为了一个大蛋糕,各方不仅关注,而且参与的热情急速提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P2P网贷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参与投资者超过60万人。而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平台,获得了20亿元的风投融资。

行业会如何发展?投资者要如何规避风险?

P2P(peertopeer,即人与人)网贷,是由网贷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借款人融资信息,投资者据此投资。借贷双方互不认识,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银行借贷模式。一家湖北平台现场表示,明年开始将会“降息”——下调自家平台上网贷产品的率。

行业趋势

监管临近,行业分化调整成必然

网贷或将走“小而美”之路

P2P行业发展至今,无论是平台数量,还是贷款规模,都已经非常庞大。随着监管的临近以及各路资本的介入,行业分化调整成为必然。

在昨日的交流中,网贷走“小而美”之路的趋势,从各家平台负责人的谈话中隐约可见。

“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的未来方向是,我们要关注这样现金流非常良好的企业。”本省网贷平台京金联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灿表示,他们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全部设点,关注的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最健康的区域,重点关注的是供应链金融、物流和金融现金流的区域。

飞鱼贷负责人孙锐在演讲中谈及了阿里金融,他表示,虽然该公司主要服务于天猫、淘宝以及阿里巴巴的用户,但依托大数据,他们将互联网金融做到了,平均每笔贷款的成本只有2.3元,相比银行2000元的平均水平,这就是的优势。他也表示,飞鱼贷正在开发一个基于违章信息的产品,力图结合线下的风控,把成本降低,风控做到。

投资群体

“玩着互联网长大,容易接受这类产品”

80后陆续加入放款大军

一家网贷平台人士称,由于网贷的风险特性,最初的很大一部分投资者,也就是出借资金的人,都是有投资经验的中老年。“当时很多都是从股市中逃出来的。”资深本地网贷投资者、网友“洪金宝”说。

而现在,网贷的投资者开始年轻化。“请问到场的投资人,有多少80后?”昨日孙锐演讲前做了一个小调查,有数十位投资者举了手。

网友“蓝色天空”说,他是去年进入的,目前身边已有同龄人加入,“我们是玩着互联网长大的,容易接受这样的产品”。

今年8月,网贷之家的调查显示,30—39岁的男性群体是主要理财人群,占据了28.42%的人群比例。

风控创新

水电煤气费都按时交了吗

大数据让借款人信用无所遁形

“风险控制永远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昨日,华中科技大学陈长清教授说。

对于如何风控,各家平台可谓费尽心思进行创新。

“我们更关注现金流。”王灿表示,他们非常注意项目的现金流和行业发展风向,已经被淘汰的行业是没有前景的。他们关注的行业有现代农业、汽车产业、物流贸易等,并从中寻找现金流很好的项目。

飞鱼贷的负责人孙锐则强调大数据挖掘。他表示,一个人的记录有很多,买房、买车、看病、刷信用卡、旅游刷卡等等,连水电煤气费都形成了数据,借款人的信用在大数据中将无所遁形。

“我们目前做的主要是P2B,主要针对企业。”楚金所董事长刘小红介绍,他们会选择高质量的企业,并设置了七道风险体制和两级代偿机制。

投资

率回归合理水平,上月滑至年内新低

本省一平台宣布明年“降息”

尽管接近年底,但网贷并没有“扶摇直上”,却是不断下行。

今年初尝P2P投资的陈先生,已滚动投资了多个项目,下半年以来他发现平台有下调率的趋势,“6月时到处都有年化率达18%的项目,我买了一款四个月的。到期后想再续上,发觉已经很难找到这么高的了,高一点的就只有16%”。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到10月底,网贷综合率16.46%,较9月的17.14%下降不少,与2月份高达21%的数据更是相距遥远,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点了。

除资金面宽松致使社会整体利率水平难以上行外,业内分析,目前P2P行业付给投资人的率都在回归合理水平。

“我们准备从元月份开始,把平台的向下调一点,我们认为要与实体经济相匹配。”昨日,在活动现场,当着众多投资人的面,京金联总经理王灿这样表示。

■相关新闻

多家本地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个人存款年息3.3%

上周五晚上,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的同时,还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1.2倍,给了各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空间。昨日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本地银行已闻风而动。

昨日,汉口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利率已调整。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利率为0.385%,3个月定期为2.82%,半年期为3.06%,一年期为3.3%。

武汉农商行个人存款利率也都上浮到顶,为基准利率的1.2倍。

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昨晨在官方微信宣布,个人存款利率上调为基准利率的1.2倍。

央行降息殃及“宝宝”

但近期仍在4%以上

昨日,余额宝相比降息首日,率继续小幅下降,7日年化率为4.077%,而降息首日,这一数字为4.078%。而苏宁零钱宝的7日年化率,却继续小幅攀升,达到4.8950%。

有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介绍,由于各类互联网“宝宝”挂钩货币基金产品,而货币基金的一部分就是来自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所以央行降息、利差收窄,势必波及各类“宝宝”。另外,随着央行降息可能增加资金供给,缓解资金面紧张,也会影响余额宝们的。

央行降息 百万房贷20年利息少付5.6万元

央行降息利好楼市 月供调整要等至明年1月

时隔两年半央行首次降息 来时"细雨无声"

降息首日存款利率变化不大 各银行利率一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