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统商业增加生活类业态求突围 "吃喝玩乐"成主题

武汉晨报   2014-11-23 09:27

[摘要] 这两年随着电商的崛起以及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零售百货业遭遇冲击,商场专柜成了很多人的“试衣间”,还成了亲子会所和亲友聚餐地。

昨天,家住京汉大道的邹先生一家三口过得很嗨皮:上午在世贸环银看电影,中午在新加坡美食广场吃饭,下午在亲子乐园玩了个痛快。和他们一样,时下很多市民双休逛商场就是为了“吃喝玩乐”。

这两年随着电商的崛起以及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零售百货业遭遇冲击,商场专柜成了很多人的“试衣间”,还成了亲子会所和亲友聚餐地。

传统百货商场集体转型Shopping Mall的新鲜劲儿还没过去,如今,文化艺术唱主角,精神消费卖感觉又成新宠,乐活玩创意,文娱消费聚拢人气,带动购物血拼。

有专家说,这类营销方式,实际上是抓住“消费时间”大做文章,从传统的商品交易,发展为提高服务品质,增加商品附加值,如今更发展到打心理战,是逐步递进的三个层次,迎合顾客的感觉需求,从精神层面做营销,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为“感觉”买单。

据业内人士介绍,各类看似较贵的“文娱消费做主打”的商家销售表现都相当不错,或许逐步整合文娱消费项目,打造精神层面的舒适消费环境,能成为传统百货突围的路径之一。

吃喝当先聚人气

品牌连锁餐饮纷纷进驻商业综合体。据网络数据显示,设在大型商场内的连锁餐饮的销售业绩,往往比普通单店要好很多。

连日来,记者走访如国际广场、群星城等多家大型商场,发现场面火爆、人气旺的不是服饰类购物区域,而是餐饮类的美食广场。这些城市商业综合体里各种美食深受百姓喜爱,拿号排队等位的现象比比皆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餐饮和文化娱乐能够极大地带动人气。”多位商业综合体负责人介绍,生活类需求消费明显上涨,吃和玩成为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大需求。

商场成了娱乐场

从武汉商场一路走来的武汉国际广场,文化娱乐商户占据了半壁江山,只要是周末所有的餐厅都要等位,真冰场更是限时进场,电影院也是一票难求。多数消费者逛街不再只是购物,更多是娱乐休闲。

国广引进的华中大型真冰场,有专业的培训指导,让家长和孩子们趋之若鹜。武商摩尔国际影城的放映厅个性十足,奢华VIP厅、3D、IMAX巨幕厅、4D亲子娱乐厅,吸引了一众发烧友。

“东西都在网上买了,去商场逛,主要是去玩的。”在晨报血拼圈内的小调查显示,多数消费者前往商场都是奔着玩一天的想法去的,看电影、亲子乐、K歌、电玩,一个都不能少 。

综合体“小鬼当家”

80后90后的潮爸辣妈,消费的概念不再满足于“吃得饱、穿得暖”,而是“多元化、聚合式”的家庭消费,孩子必然成主题。

“一到节假日,我们一家三代就会去大商场逛逛,购物、吃饭、电影或者唱唱歌。”如此度周末成为很多家庭的必然选择,“一家人的吃饭、购物、休闲娱乐在一家店都解决了。”

业内人士称,传统商场变革中,儿童业态是重点,亲子贝乐园、海豚书店,甚至是儿童培训机构都纷纷进驻商场,主打“小鬼当家”体验消费。

“消费时间”是新卖点

今年开业的万达广场二楼全面取消服饰业态,相应增加的是生活类业态占比,比如美发、美甲、书吧、教育培训等。

而北京、上海目前都已经有了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的综合体,消费者在就餐购物时可以欣赏到各类艺术品。

今年8月,在国广就曾举办过艺术的芽·2014武汉艺术新锐榜发布展。在世贸广场,则设有文化艺术展区,常年举办不同风格的艺术展览。

“如今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在城市商业综合体里,消费者更注重对餐饮、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的需求,这也是今后综合体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分析,到目前为止,餐饮业态在综合体中所占比重已经接近40%。

传统商品交易,在综合体内的购物业态越来越不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反而对餐饮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体验式消费更有兴趣,消费者进入商业综合体,大多是有“吃喝玩乐”的需求,“消费时间”成为新卖点,商家们也不遗余力地在文化体验消费上做文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