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坐地铁被两道门夹住如何自救?可拉屏蔽门把手

长江日报  2014-11-08 08:25

[摘要] 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投入运营的3条线路,屏蔽门和车门均具备自动弹开功能,乘客乘车时切勿抢上抢下,遇到紧急情况,车内和站内还有相应设施能够自救和互助。

6日晚北京地铁5号线出现乘客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间之后送医不治的惨剧。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投入运营的3条线路,屏蔽门和车门均具备自动弹开功能,乘客乘车时切勿抢上抢下,遇到紧急情况,车内和站内还有相应设施能够自救和互助。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如想在上下车时确保人身安全,就应该在听到“噔噔”、“噔噔”的关门声后,不再强行通过即将关闭的屏蔽门和车门。现实生活中,仍然会有人抢在关门的时机上下车,此时屏蔽门一旦夹住人或其随身携带的箱包之类的物品,会自动弹开。

“屏蔽门和车门均是智能化的,关门时超过一定厚度的物品都会被系统检测到,然后大门自动弹开。不过,这种方式存在极高风险,因为两道门之间还存在二三十厘米的空隙,很有可能人通过了屏蔽门,但车门已经关闭,此时人被两道门夹在中间,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该负责人说。

地铁作为高度智能化的轨道交通系统,在安全性的设计上可谓面面俱到。如果乘客被两道门夹住,此时他有数秒钟时间通过屏蔽门内侧的两个把手将门拉开,把手的位置均有明显提示。

车内乘客也可使用列车紧急报警器,其安装在每节车厢两端,当列车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可按压紧急报警器与司机通话,通知司机重新打开大门。同时,车厢中部车门上方装有紧急开门装置,当列车上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启动此装置逃生。必要时可使用车厢端部设置的安全锤帮助逃生。

运营公司表示,站台上还有紧急停车按钮,按下也可以起到停车作用,地铁站台上还有工作人员值守,市民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高声呼救。

不过,运营公司说,最安全的方法是不抢上抢下、不推推搡搡。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应保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拥挤,听从轨道交通工作人员指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