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鹦鹉洲长江大桥已刷漆 又将增添一条过江通道

长江日报  作者:韩玮   2014-11-07 07:36

[摘要] 1957年,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时隔38年后的1995年,才开通第二座大桥——长江二桥。长江二桥建成后,与长江大桥相呼应,组成了28公里的武汉内环线,同时成为四条国道和十条省干线的过江通道。

从38年建成一座到如今一两年建成一座,目前,武汉市已建成8座长江大桥,在建和规划建的还有3座。

1957年,中国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时隔38年后的1995年,才开通第二座大桥——长江二桥。长江二桥建成后,与长江大桥相呼应,组成了28公里的武汉内环线,同时成为四条国道和十条省干线的过江通道。

此后,武汉建桥开始加速。2000年9月,武汉第三座长江大桥——白沙洲大桥建成通车;仅隔一年,武汉军山大桥跨越长江,成为当时长江上最宽的公路桥;2007年,武汉阳逻长江大桥凌空飞架,画圆了国内最长的城市外环线;两年后,世界的公铁两用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在中国高铁建设的凯歌声中通车,创下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并打通了武汉的三环线;2011年12月,二七长江大桥建成,打通武汉二环线,为武汉长江二桥“减负”;而今年底即将通车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将“画圆”二环。目前,武汉已实现了8桥飞架长江的格局。

武汉第9座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本月开建;第10座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也已获批,即将开工;第11座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则作为规划预留。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千亿元的武汉城建投入中,过江通道和轨道交通建设首当其冲,为重中之重。

目前,过江桥梁通道建设带来的效果已经显现。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近几年的监测数据显示,由于二七长江大桥的分流,长江二桥车流量较去年下降,二七长江大桥通行状况较畅通,还未达到设计负荷。据了解,虽然武汉主城内过长江车流量从去年的45万增至今年47.5万辆,但总的来看,目前已通车的跨长江桥拥堵状况缓解,车流量进一步均衡。预计年底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后,交通压力还将进一步缓解。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本涌表示,武汉的两江三镇格局注定了过江交通是武汉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随着城市发展,过江的交通需求速度超过了整个城市交通的平均增速,而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过江首要考虑架桥。此外,武汉居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也让其承担了更多国家通道功能,比如京广高铁、沪汉蓉大动脉从武汉过江。

纵观沿江其他城市,重庆已建在建24座跨长江桥,宜昌6座、南京5座,芜湖、南通均为2座,上海建起1座跨长江大桥,还有9座大桥跨越黄浦江。

汉今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标"与去年全年持平

"稳定住房消费":保障房建设符合楼市长效发展

鹦鹉大道新五里一路北行公交站点分流

汉口某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矛盾无法调和被暂停

房产业内人士支招单身族买房 贷款应考虑收入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