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360:噪音污染全解读 地铁高架桥噪音谁"买单"

房天下  作者:徐青   2014-10-31 08:52

[摘要] 进入21世纪,产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到来,噪音污染成为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废物污染被看成是世界范围内四个主要环境问题。事实上,噪声分四类,工业噪声、交通噪声、建筑工地的噪声以及生活噪声。无论是哪种噪音对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或者工作都会造成困扰,对身体或心理造成伤害。

房天下讯:进入21世纪,产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到来,噪音污染成为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废物污染被看成是世界范围内四个主要环境问题。事实上,噪声分四类,工业噪声、交通噪声、建筑工地的噪声以及生活噪声。无论是哪种噪音,对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或者工作都会造成困扰,对身体或心理造成伤害。

2013年7月,武汉出台新规,建筑工地的噪声以及社会生活噪声交由武汉各区城管部门执法,武汉市环保部门主要是监管工业噪音。而类似高架桥、地铁噪音一般是依据“先后原则”来确定是由开发商买单,还是城建施工投资方来负责。

一、生活噪音由谁管?

生活噪音:是除了工业噪音、交通噪音、建筑噪音之外的噪音,比方说娱乐场所噪音、早市喧闹声、店铺叫买的高音喇叭声、邻居传来的吵闹声、电视音响声等等统称为生活噪音。

案例1:读者来电:我女儿近段时间打算考研,白天晚上都在抓紧时间看书,可是对面人家的丧事已经办了三天,白天黑夜地吵。我女儿静不下心不说,还害怕得不敢睡觉。投诉了好几次,没效果,不知该哪个部门管。

买房360答:如果小区内的摊点,是违规占道扰民的,城管局可以管;夜间打麻将扰民,违反治安条例的,公安可以管,但如狗吠声、吆喝声等丧事乐声等等生活噪音,环保部门不好管,其它部门也难管,主要是没有法律规定。

对生活噪声投诉,环保部门一般会去劝服,但效果并不佳。相比工业噪声和建筑施工噪声,生活噪声人为的因素更加明显。要降低噪声,除了从技术和法规管理等方面解决外,最主要的是老百姓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公共道德意识,只有这样,小区才能安宁。

此外,社会生活噪音即经营中的文化娱乐场所产生的环境噪声和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等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设备、设施产生的环境噪声,可以找城管部门解决。

二、工地噪音谁来管?

工地噪音:在城市中,建设公用设施如地下铁道、高速公路、桥梁,敷设地下管道和电缆等,以及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施工现场,都大量使用各种不同性能的动力机械,使原来比较安静的环境成为噪声污染严重的场所。某些施工现场紧邻居住建筑群,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干扰。

案例2:武汉某工地背靠七一华源中学和武汉二中等学校,周边、陪读房较多,而施工方却选在了晚上8点至次日凌晨4点昼夜施工,噪音严重影响了学生晚上学习和正常休息,引起周边居民和学生家长强烈不满。

买房360答:从市城管委相关部门了解到,2013年7月25日,武汉市政府明确将噪音管理职能交予城管部门,2014年1月,新修订的《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对城管部门查处工地噪音扰民的处罚权限进行了明确。

根据《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未经环境保护部门批准,施工工地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施工作业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随着《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的正式施行,武汉市针对油烟扰民、园林绿化和施工噪音扰民等方面的执法工作,已全权交由城管部门负责。市民如遇到上述问题,可拨打12319进行投诉。

三、交通噪音谁来管?

依据一个“先后原则”

交通噪音:主要指机动车辆在市内交通干线上运行时所产生的噪声。其他运输工具,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如飞机、火车、轮船等)在飞行和行驶中所产生的噪声。常见的交通噪声问题有机场噪声、铁道交通噪声、船舶噪声等噪声问题。

地铁噪音谁买单

案例3:“我们住宅楼紧邻轻轨,列车经过时噪音很大。自从搬到这个小区来,我就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近日,武汉轻轨一号线京汉大道某楼盘20多户业主集体投诉,称开发商安装隔音罩的承诺成了“空头支票”,居民长期饱受高分贝噪音污染,白天不敢开窗、晚上睡不踏实。

买房360答: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楼盘晚建于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人员表示,无论是轻轨还是立交,是否安装隔音罩主要依据一个“先后原则”,若在轨道、立交建好之后,沿线出现了新的小区,按相关规定,屏音工程应由小区开发商负责。而是否建隔音罩,也不是单方面所能决定的,因为桥梁、轨道等工程在当初规划设计时就已把屏音工程考虑在内,也通过了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若开发商在当初售楼时随意许诺,买房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高架桥噪音谁来管

案例4:一位家住武昌东湖春树里小区的网友发帖称,小区离岳家嘴立交桥直接距离约20米,桥上的噪声非常大,但相关单位又没有安装隔音屏,临街住户经常被吵得整晚都睡不着觉。

买房360答:据了解修建高架桥或立交桥的可行性报告出台之前,环保部门会对项目沿线作相应的环境评估,尤其是对一些噪声敏感的区域,如学校、医院、密集居民区,他们会给出相应的建议,如进行声屏障工程降噪,以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最终,他们将会建议在噪音敏感区域安装隔音屏或不予安装。

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建设经过居民小区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高架、轻轨道路,有可能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应当设置声屏障或者采取其他有效的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的措施。目前,环保部门主要据此作出环评报告,如高架桥或立交桥距居民区较近,他们将重点建议市政部门实施屏音工程。不过,因缺乏硬性的规定,建议实施起来也存在困难。

实施隔音工程需要不菲的花费,如珞狮路高架桥起于东湖隧道止于省歌剧院的3000米路段,整个声屏障工程投资以千万元计。建设隔音屏的这部分资金,究竟该由谁来出呢?

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人员表示,若在高架桥或立交桥建好后,沿线有新的小区出现,按相关规定,屏音工程应由开发商负责,像岳家嘴立交桥对东湖春树里小区的影响,因立交桥建设在前,小区建设在后,所以开发商应对此承担相应责任。

四:工业噪音谁来管?

工业噪音:指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机械震动、摩擦撞击及气流扰动产生的噪声。 例如化工厂的空气压缩机、鼓风机和锅炉排气放空时产生的噪声,都是由于空气振动而产生的气流噪声。 球磨机、粉碎机和织布机等产生的噪声,是由于固体零件机械振动或摩擦撞击产生的机械噪声。由于工业噪声声源多而分散,噪声类型比较复杂,因生产的连续性声源也较难识别,治理起来相当困难。

案例5:“孩子要高考了,由于我家离糖果加工厂比较近, 最近感觉噪音大了些,孩子无法安心复习怎么办?”王女士反映。

买房360答:武汉市环保部门主要是监管工业噪音。 武汉环保部门表示,中考高考期间,各区环保部门都安排工作人员24值班,市民如果遇到工业噪声污染可以拨打12369投诉。

买房360:扒一扒武汉小区业主们的那些"怨念"

买房360:买房留个心 谨防开发商的十大宣传语陷阱

买房360:国内外物业管理大PK 专家来支招

买房360:购房十大常见问题 武汉公租房将集中建在青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