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3号线开铺轨道 预计明年7月轨道全线铺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0-30 08:05

[摘要] 昨日,武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在武汉CBD商务区王家墩中心站铺轨,标志该工程进入轨道施工阶段,明年7月可全线轨通。

房天下APP全新升级:随时获取海量楼盘信息、关注行业动态 

王家墩中心站开始铺轨 明年7月全线轨通

昨日,武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率先在武汉CBD商务区王家墩中心站铺轨,标志该工程进入轨道施工阶段,明年7月可全线轨通。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家墩中心站铺轨基地地下二层看到,现场架轨已完成(如图),正等待绑扎钢筋,10多名工人正清理地面积水。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启动铺轨后,每天以近70米的速度向菱角湖站方向推进。

施工现场负责人刘超介绍,全线共设6个基地,分别设在客运中心站、王家墩中心站、菱角湖站、惠济二路站、兴业路站及市民之家站。此次铺轨,在占全线总长的33%的部分繁华区间,还采用了特殊减震工艺施工,铺设钢弹簧浮置板减震轨道,让乘坐更为舒适。为实现轨道测量零误差,使行车更安全,施工中还引进了高铁CPIII测量技术,所用5套进口设备,每套价值达180万元。铺轨工作预计明年7月可完成。

据悉,3号线是武汉市首条穿越汉江的地铁线,由三金潭至沌阳大道,线路全长30.1千米,全为地下线,设车站24座。目前市民之家站等19个站主体结构已完工,香港路站等5个站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区间隧道贯通29.7公里。预计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

建成后,将快速连接汉口和汉阳地区,与先期建成的地铁1、2、4号线共同构建武汉三镇轨道交通基本骨架。据了解,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明年底3号线一期通车时,可在汉阳王家湾站与4号线二期换乘;在汉口宗关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汉口范湖站与2号线换乘。

引入高铁减震降噪技术 地下列车飞驰地上居民不觉

中铁四局3号线铺轨项目总技术负责人刘超说,地铁列车在轨道上高速运行,如果左右两根钢轨有高度差,就将会产生震动和噪音,而通常这个高度差只有2毫米。

为了消灭这2毫米,中铁四局从瑞士进口专业机器人和轨检小车,首先实现零高度差。同时,他们又在轨道中引入减震扣件、橡胶垫和钢弹簧浮制板,实现中等、高等和特殊减震降噪效果。据悉,这一技术曾在我国高铁建设中使用,但并未如此高比例在一条轨道交通中综合利用。

记者昨日来到正在铺轨的王家墩中心站地下隧道内发现,目前已完成的铺轨长度约为200米。减震降噪的橡胶垫均从国外进口,厚度为3厘米,将埋设在基底和道床之间,列车通过时吸收运行所带来的多余能量,降低噪音8至10分贝。钢弹簧浮制板则是把钢弹簧埋设在道床下方,弹簧悬空,随着列车通过而上下伸缩,这类特殊减震降噪设备在3号线内的使用比例高达三分之一,能降噪12至14分贝。

大范围减振 或成最舒适地铁

地铁3号线与1、2、4号轨道线路相比,将在铺轨时大范围地采用减振工艺,通车后将成为噪音、颠簸最轻的地铁。

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3号线一期有6处铺轨基地,分别为客运中心站、王家墩中心站、菱角湖站、惠济二路站、兴业路站和市民之家站。地铁3号线王家墩中心站,位于汉口中央商务区淮海路与商务中路交叉口,站台距在建的武汉中心约三四百米。为方便商务区四面八方的客流,该站设置有16个出口,离武汉中心最近的出口,相距30米。

值得一提的是,3号线一期铺轨将大范围安装减振系统,以尽量减少地铁行驶中对沿途居民小区、医院、学校以及商圈等的噪音干扰,也使地铁乘坐起来更舒适,不颠簸。

据铺轨施工方中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铺轨将采用橡胶垫和钢弹簧浮置板等工艺,不少减振材料采用进口。这些减振系统分为中等、高等和特殊等级三大类。其中采用的特殊等级区间有宗关-双墩,菱角湖-香港路,二七路-兴业路,后湖-市民之家等。

地铁3号线盾构机开始穿越汉江 汉江隧开始掘进

武汉地铁8号线7站均可换乘 徐家棚站昨开工

地铁11号线光谷段今日开工 弃用"29号线"说法

香港路地铁站基坑开始收尾 明年底将恢复路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