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城多处地铁站标志很"闹心"陌生人"看不懂"

楚天金报  作者:李晓璐 罗丽娟 金济  2014-10-20 08:49

[摘要] 在武汉,乘坐地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高峰时期,每天的客流量可达到70多万,1号线、2号线、4号线加起来,日客流量已接近100万人次。与此同时,地铁站内指示牌的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吐槽。从看不懂,到走错路,这项本该“贴心”的公共服务,让不少人感到“闹心”。

在武汉,乘坐地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高峰时期,每天的客流量可达到70多万,1号线、2号线、4号线加起来,日客流量已接近1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地铁站内指示牌的问题,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吐槽。从看不懂,到走错路,这项本该“贴心”的公共服务,让不少人感到“闹心”。

■市民吐槽

电梯楼层标志“表里不一”

地铁站里的电梯,所指楼层“表里不一”,频频让人遭遇“误导”。

日前,家住汉口的王女士向记者“吐槽”:她在洪山广场地铁站乘坐电梯,电梯门口的指示牌显示的是楼层为“-1、-2、-3”,而电梯内的按钮却标注的是“1、2、3”,让人摸不着头脑。频频出错几次后,她才发现,如果去-3楼,得在电梯里按1楼,去-1楼,则要在电梯里按3楼。“有时候需要转乘时,推着婴儿车不方便,还需要站在电梯口想半天。”王女士建议,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完全是在“考验乘客的智商,很不合理”。

昨日,记者按照王女士所指,来到该电梯前。电梯外到达楼层的指示牌上,标有乘客所处的位置,-1楼是出站口,-2楼和-3楼可以转乘2号线和4号线。当时,记者所处的位置是-2楼,一位老年人进电梯后直接按了电梯的按钮3,可是却来到了站厅,“不是可以去换乘4号线的吗,怎么走到出口了,设计太复杂?”老人抱怨道。

记者发现,由于楼层指示牌和电梯的按钮标志含义不同,不少乘客都在这里走错了路。

出站口指示牌“含糊不清”

其实,不少“地铁一族”都对地铁站内的标志有看法。

网友sunxiyiwh表示,岳家嘴地铁站出站口标志让人找不着北。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岳家嘴地铁站除了C出口明确指明可以到达“湖北省电力公司”外,出站乘客想去岳家嘴周边任何区域,出站口都没有标示明确出处。而由于该站建在立交桥下,地形比较复杂,一旦走错出口,都得横跨几条马路才能找到正确的路。

同时,在附近的东亭站,记者发现,站内的指示牌主要以路名为主。而由于其出口分别位于中北路和黄鹂路、秦园东路的十字路口交会处,相邻的两个指示牌上,总是标注着同一条路。如果是对武汉道路不熟悉的乘客,单看指示牌找到正确的出口,会有一定难度。

东南西北指向“五花八门”

传统地图的方向基本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但武汉地铁站的地图却“不走寻常路”,因此招来不少抱怨。

有网友爆料称,武汉地铁站内的地图“印反了”,为“上南下北左东右西”。而记者探访了武汉市内的多个地铁站后发现,地图不仅仅是“印反了”,而是“五花八门”。

在地铁4号线铁机路站,记者看到,该站的出口处附近,有两个相同的被裱起来的区域地图,地图内容显示的是出站口附近的道路和建筑物方位。在这张地图的上方有一个大写的N(北方)指向下方,意味下方是北边。因此,整个地图的方向是“上南下北、左东右西”。但在洪山体育馆地铁站,记者看到,该站内区域地图的方向却是“上东北、下西南”。

■地铁回应

若选择附近“地标”有广告嫌疑

在地铁2号线王家墩东站,有武汉轨道交通的科普馆。针对地铁站内指示牌比较含糊的问题,这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地铁是社会服务性质的,要杜绝商业利益,不选择详细的地标建筑作为指向,是为了避嫌。此外,由于站点是根据人流量等因素规划的,出口的设置路段是根据“方便附近居民”的原则制定的,所以指示牌上显示的多为周边道路,而非详细地标。

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地铁的标志是综合了国内外通用的方法来制作的,因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因此可能有不同声音,但对于乘客的意见,他们会综合考虑如何改进。岳家嘴地铁站的情况比较特殊,因其日后将设立换乘站,所以还要根据建设的进度来逐步改进。

对于洪山广场电梯标志内外有别,该负责人称将向上反映情况,根据乘客要求,商讨改进方法。

为何区域地图上的“东南西北”不按常规制作?该负责人说,区域地图是设计公司根据各出入口实际方位的不同,对附近地区进行了镜像处理,因此在东南西北的指向上会各有不同。

■专家建言

城市公共服务应该更“贴心”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表示,武汉地铁的部分标志牌设置确实不太明晰,对于市民出行有一定的困扰。另外,还有部分旧标志牌没有及时更新,致使指示方向存在误差。作为公共服务,地铁集团对于每一个标志,都应该定期进行自查并纠正,公共标志要把服务做得更贴心。市民也有义务对标示不清的地方提出质疑,并及时向地铁集团反映。

胡润州建议,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外地人来汉首先感受到的是机场、车站、宾馆、道路等地方,如果标示不清,指向不明,旅客的着急就可想而知。不仅仅是外地人,本地居民日常出行、商场购物、景区旅游、文化艺术消费等等,所到之处都是公共场所或公共设施,详细地标信息不全,或者指引不明,也会让人头疼。

记者了解到,就在18日,由71家标志企业组成的湖北省标志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湖北省标志行业协会会长杨俊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标志不光作为信息的载体,在实现指引功能的同时,还要充分体现出科学性、合理性、创意性。城市公共标志所涉及的文字、公共图形符号、图形标志和颜色应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执行。通过科学的方法制定信息内容、合理选择设置位置、从而引导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城市里通过标志信息准确到达目的地。

此外,记者获悉,武汉首部公共场所双语标志“蓝皮书”将于近日亮相,武汉市将对全市公共场所双语标志展开巡查、纠错行动。

【每晚9点查房价 百元大钞随便刮!】

差房价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 随时随地 查身边房价

宝通寺地铁站持续渗水 乘客吐槽难以忍受

百年老街下挖地铁 6号线挑战复杂地下管网

打围两月 地铁6号线四车站施工进展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