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广州土地出让成交155亿 大热地块遇冷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9-30 07:55

[摘要] 广州土地出让市场爆出冷门,29日原定出让的13宗地块最后成交10块,总成交金额155亿。此前曾被预计可能拍出地王的“广钢新城”6幅二类居住用地受到多家开发商关注,但叫好不叫座最终多以底价成交,平均成交均价较今年2月拍出的同地段地块折让不少。

广州土地出让市场爆出冷门,29日原定出让的13宗地块最后成交10块,总成交金额155亿。此前曾被预计可能拍出地王的“广钢新城”6幅二类居住用地受到多家开发商关注,但叫好不叫座最终多以底价成交,平均成交均价较今年2月拍出的同地段地块折让不少。

围观多出手少

29日下午,总共21家企业代表到达广州土地拍卖现场,包括万科、绿城、葛洲坝、方兴、金融街、中海、保利、深振业和北大资源等,其热闹场面不亚于2007年土地市场最火爆的时候,而且多家企业都是冲着广钢新城地块而去。

例如此番拍卖之前,曾经有多家开发商放言拿地。

例如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在微博上宣称:“大家都别争了,必须而且永远是保利!广钢地块我们必须拿,多少钱也得拿!等着瞧吧!”而一直宣称一定会进广州的融创中国董事长、绿城中国候任联席主席孙宏斌也以“便宜了就拿,贵了就算了”表达了对广钢新城的关注。

但事实证明,其余大部分企业都是抱着围观的心态前来。

在当日下午的拍卖环节中,广钢新城6宗土地仅2宗地引起了短暂竞拍,其余4宗均没有任何争夺以略高于底价的低溢价成交,所有地块均未达到官方设置的限价,其中均价的一宗成交楼面价为18254元/平方米,较今年初该区域高达2.16万元/平方米的楼板价有所折让。

最终,保利协同绿城、葛洲坝等企业以约35.5亿的总代价获得两幅地块,深振业、中海地产、金融街以及北大资源几家公司各自斩获一宗地,以金融街和方兴地产联合夺得的地块总成交价,为32.4亿。

对于是次出让结果,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总结称:“去看的多,举牌的少;外来房企多,本地少;底价和低价成交多,溢价少。”

黎认为,虽然现在楼市表面上在慢慢变好,但开发商信心不足,仍处于观望状态。

外地开发商积极入穗

除了广钢新城的6宗土地,广州还在29日卖出了位于番禺、花都等区域的另外4宗商业以及工业用地。10宗地总成交金额为155亿,成为今年2月以来一个卖地的高潮。

事实上,今年广州土地市场先热后冷,2月之后就逐步转冷,整个上半年成交土地412亿,而整个7月只卖地15亿,创下年内新低。

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中原地产有统计数据显示,20大标杆房企在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8月连续5个月不足200亿元,最近3个月更是在百亿元周围徘徊。前9月,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1873亿元,同比减少了1825亿元,幅度高达49%。

广州有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称,市场有待观望,且地价仍然偏贵。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广州本地开发商在今年极为保守,罕有出现在土地拍卖市场上,但外来企业的数量明显增多。例如今年初金融街以及华发股份便在广州的土地出让中表现积极。另有消息显示,福建泰禾集团也在密谋进入广州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