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严防土地矿产审批环节腐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16 08:11

[摘要] 2014年,国土部对土地和矿产领域政府部门的违规操作敲响“警钟”,强调再三。

今年,国土部对土地和矿产领域政府部门的违规操作敲响“警钟”,强调再三。

9月15日,记者从国土部网站获悉,国土部部长、党组书记姜大明在近日召开的部机关、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要紧扣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职责,聚焦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审批出让、重大项目立项和大额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创新完善制度设计,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切实防控廉政风险。

“近些年,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姜大明坦承,国土资源系统危险是腐败。

另一方面,自8月中旬起,国家审计署开始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大范围审计,审计直接对象为各市县政府,采用异地交叉审计的审计方式,审计工作将持续到10月底。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指出,国土部格外注重土地和矿产领域违规操作而导致的腐败,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幕已经拉开也直接相关。由于工矿用地的地理位置关系,过去一直为城乡土地市场管理制度所忽视,进而造成此类土地权属不明确。在目前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的前提下,此类用地势必纳入规范化的管理领域中。

“土地出让金的封闭运行,地方政府自己就可以说了算,不需要接受人大监督,偶尔接受审计调查,土地账难免成为糊涂账,导致乱象丛生。”他说。

国土部内部人士还向记者介绍,涉土涉矿腐败问题比较典型表现就是在土地和矿业权出让过程中,违反招标拍卖挂牌规定,徇私舞弊以及工业用地出让过程中,滥设前置条件,搞量身定做、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